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互動新模式”

能望梅止渴嗎(觀滄海)

木  鳴
2017年03月02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北美國商會近日公布“2017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指出兩岸關系是影響美國企業在台營運的三大主要因素之一。無獨有偶,台灣一家媒體最近發布的調查顯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對兩岸關系所持的立場與做法,56%的受訪民眾認為對台灣整體經濟不利,尤其是大學以上學歷者認為不利的高達65%,專科者更高達70%。如果說美國商會訪問的僅限於企業人士,這份對於普通民眾的調查則進一步說明,台灣社會對兩岸關系的不確定性已感到不安。

  相信台灣當局對此並非無感。就在2月,蔡英文參加台灣海基會舉辦的春節台商聯誼會。有台商透露,蔡英文當場表示,要共同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並稱下半年將會視時機宣示“兩岸新政策”。這段話也許安撫了不少台商,但“新模式”“新政策”以及“下半年”的時間點,都讓人想起一個歷史故事。三國時期,曹操帶兵行軍長途跋涉,沒找到水源,士兵們都很渴。曹操心生一計,指著遠處一個小山包說:“前有大梅林,結了許多梅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兵們聽了流出口水——這就是“望梅止渴”的由來。“兩岸互動新模式”“兩岸新政策”堪稱“前有大梅林”的現代版。

  去年1月蔡英文憑著“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贏得選舉。在大陸民眾看來,台灣民眾對兩岸關系的看法多少有些天真。在兩岸政策上,大陸秉持“一中原則”一以貫之、從未動搖,民進黨不可能視而不見。沒有“九二共識”作為兩岸政治基礎,兩岸怎麼可能“維持現狀”?結果,自民進黨上台以來,人們看到兩岸現狀不斷被打破。最近的畫面就更有趣了。台“經濟部”去年底就撤並了ECFA(即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小組,行政主管部門近日卻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協商,將所謂兩岸監督條例列入優先級討論。已經清楚知道ECFA沒后續了,還作勢要優先通過監督協議協商的“條例”——這姿態,比皇帝新裝中的兩個騙子還裝模作樣吧。

  既然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打算,“兩岸互動新模式”“兩岸新政策”隻能淪為“大梅林”。一句“前有大梅林”可以讓士兵們舌底生津,但終究不是能解渴的水源。尤其是台灣民眾剛經歷過“維持現狀”的幻滅,這片“大梅林”還能有多少安撫作用?下半年不遠,請拭目以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02日 23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