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國深解讀政府報告:大陸在台灣問題上有自信和定力

2017年03月07日13:1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第四次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兩岸關系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6日接受中評社採訪,對政府報告中的涉台內容做了解讀。

  劉國深認為,李克強總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講話內容,反映了當前兩岸官方缺乏基本的政治互信的實際情況。與前兩年政府報告中的涉台內容相比,“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改為“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表明目前兩岸關系的“存量”是否能夠保持已成為問題,所以要“維護”。此外,過去一段時間經常用的“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表述,增加了“遏制”兩字,其所表達的政策信息充滿剛性、充滿斗爭性。

  另外,劉國深還表示,在大陸方面單方面可以作為的部分,總理透露出更加鮮活的政策信息,大陸方面將“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預計將來,大陸方面將會出台更多新的具體的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在大陸享受更有尊嚴、更加體面、更加方便、更低成本的生活與發展空間。

  李克強在政府報告中指出,我們要深入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對此,劉國深認為,李克強總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涉台講話內容,反映了當前兩岸官方缺乏基本的政治互信的實際情況。

  與前兩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台內容相比,劉國深認為,除了和2016年講話一樣,依然不提2015年講話中出現的“努力推進兩岸協商對話”之外,在提及“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時,不再講“繼續堅持”,而是改為“深入貫徹”。

  “看來各個具體工作部門要更加復雜、細致地應和處理對台工作了。”劉國深說,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改為“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表明目前兩岸關系的“存量”是否能夠保持已成為問題,所以要“維護”。

  劉國深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經常用的“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表述,增加了“遏制”兩字,其所表達的政策信息充滿剛性、充滿斗爭性。

  劉國深認為,這次講話再次出現了“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表述,也顯示出現強烈的防微杜漸的危機意識,意味著我們將更加具體細致的觀察民進黨當局的實際政策作為,並以此作為出台政策措施的依據。

  劉國深提到,今年的講話沒有提及“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則是兩岸之間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必然結果,雙方官方和半官方合作機制中止后,有組織的文教和科技等領域交流已難以為繼。

  此外,李克強還在政府報告中強調,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陸方面單方面可以作為的部分,總理透露出更加鮮活的政策信息,大陸方面將‘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劉國深分析說。

  他認為,預計為了方便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在大陸的發展,大陸方面將會出台更多新的具體的政策措施,讓台灣同胞尤其是台灣青年在大陸享受更有尊嚴、更加體面、更加方便、更低成本的生活與發展空間。

  劉國深最后強調,大陸方面面對如此困難的局面,並未放棄“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展現出大陸方面在台灣問題上已經有更加強大的自信和定力。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