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重申“台獨”不會成功:即使做也沒人承認

2017年03月08日15:0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馬英九華盛頓演說,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左),與前“AIT主席”卜睿哲(右)分別擔任引言人與主持人。(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7日在華盛頓重申“台獨”不會成功,也無需要,“即使要做也沒有人會承認”。

  據台媒報道,馬英九7日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合辦的研討會上發表演說。他回顧,兩岸在他任內建立互信。2015年5月選舉后,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在“立法院”內也居多數席位,但大陸赴台觀光人數卻減少﹔聖普與台灣“斷交”,與大陸建交,聖盧西亞“邦交”也拉警報。此外,今年5月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以及9月出席多倫多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前景,目前都現不確定情形。馬英九指出,這是兩岸互信和交流出現示警的跡象。

  馬英九表示,兩岸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員,兩岸關系不是國際關系。盡管民進黨批評他的兩岸政策,但他任內與大陸和平相處,“‘九二共識’正是我大策略的關鍵”,他強調。

  演說中,馬英九指出,“一中原則”是中美關系基石,45年來,歷經美國8位總統,12任政府。

  演講后,針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指出,“‘台獨’之路就走到盡頭就是統一,但是那樣的統一方式一定會給台灣社會和民眾帶來傷害,他們會付出巨大的代價”。馬英九認為,張志軍是要阻嚇那些不懂這個(“台獨”)議題的人,但台灣有許多人了解這個議題,不會步上“台獨”。(王思羽)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