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館藏織錦珍品“衣錦榮歸”大陸展出

2017年03月10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9日,“瑞慶禎祥——清代織錦珍品特展”在蘇州絲綢博物館開展。來自台北歷史博物館的40余件清朝織錦珍品參展。

  1938年,隨著侵華日軍的逼近,當時河南博物館館藏的珍貴文物岌岌可危。為了使這批國寶不落入日軍的手中,文物被輾轉南遷至重慶。抗戰勝利后,一部分文物運至台灣被台北歷史博物館所收藏,一部分則回到河南,收藏於河南博物院。

  “同根同宗同源的兩批文物就這樣長期分居兩岸,今天這批織錦品文物能夠‘衣錦榮歸’,是文博界的一大幸事,”河南博物院副院長丁福利說。

  丁福利介紹,自改革開放以來,兩岸文博界的交流不斷加深,大陸的博物館藏品曾多次赴台灣展出,但台灣藏品到大陸展出的卻不多。“這次展覽是繼去年台灣唐三彩到大陸展出后,台灣館藏文物第二次赴大陸展出。”

  對於本次展覽,台北歷史博物館研究組組長戈思明認為“是文化活化再利用的一件好事”。“這批織錦在台灣沉睡了60多年,我們去年年底出書時才發現有些文物的品名都寫錯了,所以就來蘇州絲綢博物館拜師研究,由此結下了這個緣分。”

  “台灣文物的根在大陸,通過文博交流來推動兩岸文化的交流,我認為是有必要的。”戈思明說。

  蘇州絲綢博物館館長魏寶信透露,目前絲綢博物館也計劃去台北歷史博物館籌劃一個宋錦的藝術展覽,“進一步拓寬兩岸絲織品文物的交流。”(鐘升)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