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籍委員胡有清:加強法治建設有助於兩岸社會融合

2017年03月10日08:1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籍委員胡有清:加強法治建設有助於兩岸社會融合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胡有清。(中國台灣網 吳曉寒 攝)

  “作為個體的人生活在社會上,會和各種各樣的人發生民事關系,需要依照法律和公序良俗去處理這些關系,所以要不斷的學習。”作為民事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民法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台籍全國政協委員胡有清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好、利用好這本“百科全書”。

  3月8日,民法總則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邁出編纂民法典重要一步。胡有清表示,從民法通則到民法總則,法律建設有著很大的進步。“現在提出在2020年要完成民法典的建設,我也希望這個進程能夠如期實現,這樣對我們整個法制建設、法律體系建設會有很大的益處。”

  “民法總則草案在通過之后可能有兩方面需要關注,一是執行問題,另一個是宣傳問題。”胡有清說,在執行方面,不僅司法機關要加大力度,還要讓社會公眾接受、認可、遵守。同時他表示,對於民法總則,很多人還在學習中,“像這裡面講的名譽權、榮譽權、隱私權等問題,近年來人們都很重視。但從法律的角度,怎麼來認識、理解,我想大家還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他建議,今后要採用多種形式加強宣傳。

  胡有清指出,民法總則草案審議通過后,也將有利於兩岸間的交流與融合。“兩岸之間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越來越多,涉及婚姻、財產、債務等方面的民事糾紛也不少”,胡有清說,“大陸加強民法的建設,我相信會有助於更好地處理和解決這些糾紛,有助於兩岸社會的融合”。(吳曉寒)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