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如何在大陸成功創業?台籍代表來支招

2017年03月10日08:1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伴隨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涌動,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跨海而來,懷揣著夢想打拼創業,期望在這裡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大陸各地各有關方面也採取了許多積極措施,為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搭建平台、優化環境、提供便利。截止目前,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共授牌設立4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2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為兩岸青年放飛夢想、施展才華提供了重要平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多位台籍人大代表對於如何幫助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為他們支招。

  台籍人大代表陳雲英建議,台灣青年有創業意願前,最好先到大陸走走看看。如果沒來過大陸就說要創業,成功的幾率幾乎為零。在了解大陸之后,再談入駐北京、上海還是福建等其他地方,進而尋找導師培訓,開始規劃創業藍圖。

  年輕人創業最大的問題首先是缺乏經驗和資本,對此,台籍人大代表張雄表示,青年人最大的好處是充滿活力和激情、不怕失敗,但是最大的弱點也是因為年輕缺乏經驗、沒有創業資本,我認為,現在這些雙創基地最重要是要給他們配備創業導師,導師加項目合起來引導他們加入,這是幫助台灣青年創業的一個途徑。

  對於缺乏創業經驗的台灣青年,台籍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聯會長符之冠則建議,要切實加強對他們的就業創業輔導,並且在兩岸青年交流中加大台生來大陸實習、寒暑假短期工作等體驗式交流。其次,各地高校、社會組織也可以為台灣青年提供就業創業培訓,舉辦系統性課程和研習營,幫助他們深入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提高就業競爭能力。

  是先就業有了經驗以后再創業,還是一起步就自己創業?台籍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建議,台灣青年應先到大陸實習,進而就業,如果在實習、就業的過程中,能夠找到創業的方向,達到創業的意願則是一樁“水到渠成”的美事。她還表示,為推動和引導台灣青年來福建就業、創業,福建台聯專門舉辦了四期為台灣青年打造的商務培訓班,讓有志於通過“互聯網+”來融入大陸的台灣青年了解更多的資訊,培養這方面的技能。未來還會進一步提升雙創基地和雙創中心的作用,更加突出傳統青少年交流活動品牌的主題化,突出體驗式交流,讓活動真正成為兩岸互動、交流、交心的一個平台。(王怡然)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