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代表委員為兩岸交流獻策

讓台青在大陸抓牢“小確幸”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7年03月12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青年創業者曾翊展(左)在廈門“寶島夢工廠”裡指導員工擺設商品。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今年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正聲主席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強基層一線及青年一代的交往交流。”因此,台灣青年赴大陸發展的議題成為涉台團組討論的熱點。代表委員們認為,大陸可以為台灣創造更多機遇,讓他們在這裡學習、就業、創業、生活﹔而許多具體政策的推出將會讓他們更受益,做到暖人心。

  創造更多“登陸”機會

  兩岸青年交流也是代表委員們關注的熱點。由於民進黨長期以來極力推行所謂的“去中國化”教育,台灣青年一代對大陸缺乏客觀認知。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指出,通過辦夏令營等各種活動,可以讓台灣青年對大陸從不了解到了解,對大陸人民產生好感,對大陸的事物產生好奇感和新鮮感,從而做出正確的判斷。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南京市市委主委胡有清也認為,對兩岸關系的認知,台灣青年和大陸青年之間的差距,可以通過加強交流來彌合。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紫玉山庄董事長黃紫玉表示,近年來,全國政協、全國台聯等單位都組織了許多夏令營活動,而她自己就參與了一場來自島內54所高校、近百名學生參加的夏令營活動。這些學生來到大陸后參觀走訪、與大陸學生互動聯系,也和當地台商組織建立溝通渠道,目睹了大陸的發展成就,此前的刻板印象就會有所改變。

  另外,黃紫玉也提到,由於島內政治人物的操縱,台灣年輕人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學習越來越少。假如能通過在這些夏令營活動中插入體現中華文化的內容,例如故宮、敦煌莫高窟等古跡的參觀,博覽館的走訪,京劇、織錦等非物質文化的觀賞,都會讓他們與中華文化走得更近。“同時,我覺得也應該讓他們多看看大陸發展進步的一面,比如高鐵技術、互聯網科技等,這對他們增加對大陸的認識、開眼界都很有作用。”

  實習創業促進了解

  除了普通的走訪參觀,許多台灣青年也希望能有渠道更加深入地了解大陸,而實習、創業等形式就能比較好地滿足他們的需求。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李靄君指出,近年來民革中央組織的台生登陸實習活動受到普遍歡迎,實習領域涵蓋互聯網、現代服務業、現代金融、法律及文化創業等台生比較青睞的崗位,同時,通過與用人單位協調溝通,為實習台生和企業之間提供了雙向選擇。“去年大概有4名實習台生留下來就業,現在企業家知道這個品牌交流活動后,十分歡迎台生來實習。”李靄君委員說,“今年肯定有更多的崗位適合台灣青年。”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表示,截至去年8月,福建已有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8個,數量位居大陸前列。以目前大陸提供給青年創業的投資空間、產業鏈條、生活配套等而言,已經沒有太多障礙。但大陸在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的同時還要做好輔導,包括風險提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紀斌提出,現在大陸還需要形成應對台灣青年創業失敗的“退出機制”。

  細致服務爭取人心

  “關鍵是讓台灣青年有獲得感,很多台灣青年最關心的是,如何展示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政鄭建邦說,台灣青年看到了大陸無限的發展機會,自然希望到大陸抓牢自己的“小確幸”。

  當然,除了大陸的發展機遇,代表委員們也認為,台灣青年如果能在大陸感受到各項政策的貼心與便利,也能讓他們更樂意來大陸發展。

  比如台籍全國政協委員駱沙鳴提出,要創新手段方法來增進台灣青年對大陸政策的了解,就像可以根據台灣青年的習慣,將現有的惠台政策做成懶人包的形式,讓台灣青年更方便地了解和選擇。

  如何使得台灣青年在大陸求學就業的環境更為便利,是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秘書長張寧今年關注的重點。他帶來的兩份提案都與台生有關:一個是建議出台解決台灣學生在大陸求學困擾的提案,內容涉及明確台生就醫報銷額度、簡化程序、擴大卡式台胞証權限等﹔另一個是進一步開放台生在大陸的就業領域。張寧委員說,“隻要大陸的政策到位,肯定會打動台灣青年的心。”

  而談起大陸方面為“登陸”台胞做的實事,江爾雄更是如數家珍:開放台胞進入事業單位就業試點、開放專業資格考試、放寬台資個體工商戶經營范圍……“未來大陸方面還將出台切實措施,幫助台胞解決出行難、辦事難等具體問題,打通惠台政策的‘最后一公裡’。”江爾雄代表打比方說,未來大陸方面的門會敞得更開,還會讓進來的路更順暢,讓屋子裡面更亮堂。

(責編:袁勃、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