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籍委員張寧:台灣同胞樂見兩岸融合發展

2017年03月12日09:4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張寧(吳曉寒 攝)

十年前,他第一次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參與“兩會”,再往前追憶十年,他擔任了兩屆的北京市政協委員工作。人生中近二十年的光陰都傾力於“政協委員”這一身份,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張寧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對他而言這既是壓力又是動力。

“全國政協可以說是我們國家最大的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平台”,張寧聊起自己的履職感悟,從開始的忐忑緊張,逐漸變為現在的“小小成就感”。他形容政協就像一個大舞台,同時又是一個大學校、大熔爐,通過這幾年的履職經歷,自己學到了很多,結識了不少朋友,對國家重大發展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每年我們委員的提案都能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重視,一些意見建議也得到了認可或採納”,張寧說,政協委員不是“花瓶”,而是實實在在的發揮著作用。

憶往昔:我的外公和“正能量”的老台胞們

1956年2月,張寧出生於北京。“40年代初,因為不滿日本在台灣的統治,外公帶著一家人來到了大陸,當時我母親還在上小學”,講述起家族歷史,張寧感慨的說,自己現在從事涉台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受家庭熏陶的影響。

張寧的外公是一名婦產科醫生,來到北京后開了一家“三安產院”,寓意著母親、孩子、家庭平安。除了打理日常的醫院工作,外公還加入了那個年代的“北平同鄉會”,並擔任了一屆會長。“當年的老台胞到北京來,還會到家裡去坐坐”,張寧說讓他引以為豪的是,“外公愛國愛鄉的情懷比我們任何人還要強”。外公時任會長期間,台灣爆發了“二二八”事件,他不僅以同鄉會的名義聯合天津相關團體,組織召開中外記者招待會、發放傳單等聲援活動,還經常自己拿錢資助在大陸的鄉親。“他雖然是醫生,卻做了很多社會工作”,張寧欽佩的說,當年外公已經四五十歲,居然能拿出這麼大的熱心來為台灣同胞做一些事,讓他感觸很深,“我們現在好像做了很多,卻不及外公做得好,真的自愧不如”。

“類似外公這樣的事情在當年的老台胞中還有很多”,張寧表示,雖然與外公素未謀面,但自己的外婆、家中來往的老台胞們經常會向他講述外公的事跡,從小耳濡目染,他也深深地被這些歷史故事所吸引。反觀現在的台灣青年,這段歷史他們又將從何得知?

“早年台胞來大陸發展的足跡很感人、正能量很強”,張寧說,現在的台灣青年到大陸求學,除了專業課程的學習,還應該加強“國情教育”,包括歷史、正在推行的大政方針政策,以及這些老台胞們的故事。“應該要有人講給他們聽,七八十年前的前輩們到大陸來是什麼狀況,為什麼要來,來了之后又是怎麼學習、生活、就業、創業的。”張寧表示,台灣青年需要好好的了解如何融入到新環境,而這些鮮活的實例更能引起共鳴,讓他們了解台灣跟大陸是血脈相連、同文同宗的關系,回去后還能跟島內的親友分享,增強民族、歷史、文化方面的認同感,凝聚共識。“我們就把歷史原貌講給他們聽,相信台灣青年會有自己的判斷力,知道哪是真、哪是假”。

盼未來:台灣同胞也樂見兩岸融合發展

1996年,張寧隨母親回台灣探親,一起前去的還有兩個姨,非常巧的是,包括他在內一共有三人時任政協委員工作。“台灣的親戚見到我們非常熱情,同時也很好奇,問政協委員都干些什麼?”張寧說,通過與自家親戚的交流,發現他們能夠認同自己現在所做的事情,即使在一些觀點上會意見相左,但通過溝通正在逐步轉化。“這些年,我有三個表弟、表妹陸續來大陸讀書,其中還有一個跑到上海就業,有了大陸女朋友,准備在這成家立業。”張寧表示,這也是他作為政協委員感到欣慰的事情。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俞正聲主席提出要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民意基礎。張寧表示,自己這幾年也提出過相關提案,受到有關部門的關注,並有幸參與過一些與台灣民意代表交流的活動。“民意代表交流的平台非常好,也是政協一直在做的‘品牌’,逐年做的越來越深入”,張寧說,台灣民意代表中跨黨派、跨地區、跨職業各個層別的都有,交流的面也很廣。在此平台上,雙方就不同的主題,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座談。期間還會到島內走訪,聽取社區、廠礦、茶園等最基層的聲音。“每次交流結束后,我們會集中相關意見向中央反映,有些也得到了採納,包括一些惠台政策的出台”,在張寧看來,目前兩岸官方聯系溝通機制停擺,基層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他舉例去年的一次座談中,很多台灣同胞都希望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切身的欲望和期盼。“在大陸發展的台資企業群體現在接近200萬人,還有島內的一些企業都願意積極參與,如何讓他們享受到‘一帶一路’的成果,將台灣前沿的高科技、先進的管理理念等融入進來,我想這是兩岸共同期盼的結果。”

近年來,兩岸交流內容日益豐富,“廣大台灣同胞也能從中確實體會到滿滿的獲得感”,張寧表示,自去年民進黨當局執政以來,其表現令很多台胞不滿意。“作為老百姓來講,自身的平安,是最大的祈福。生活的幸福,是最大的追求。”張寧說,他了解的一些台灣同胞,非常希望兩岸能有共同發展的基礎,並在此基礎上共享榮耀、紅利。“現在中央提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說到了心裡去”,他表示,融合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在深入交流的基礎上進一步交融。“這說明兩岸二三十年以來的發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礎,台灣同胞也樂見兩岸進一步融合。”

談及未來,張寧說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最終達到和平統一,是他最終的願景。“兩岸交流,以誠相待是非常重要的”,他呼吁兩岸雙方應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骨肉同胞,要讓彼此充分感受到信任感,感受到‘兩岸一家親’”。

(責編:侯和君(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