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籍委員:講好中國故事 喚醒台灣青年民族自豪感

2017年03月13日08:1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籍委員:講好中國故事 喚醒台灣青年民族自豪感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張嘉極(李寧 攝)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孕育了每一個中華兒女與生俱來的文化自信。然而在海峽對岸,卻有一些青年人因受到“去中國化”教育的影響,身份認同混亂。如何才能喚起他們心中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張嘉極認為,如果能夠講好中華文明燦爛的歷史故事,讓台灣青年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他們因洗腦式教育而形成的所謂“天然獨”。

  坐在委員們中間,張嘉極總能就經濟、社會、民生等話題侃侃而談,作為台籍全國政協委員,兩岸關系方面的問題自然也是他關注的焦點。“做台灣青年人的工作具有戰略性意義。”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張嘉極認為青年在兩岸關系發展中的作用非常重大。

  如今,島內一些分裂勢力借青年來干擾祖國統一進程,並冠之以“天然獨”的名號,張嘉極對此很憂心。“從小就給他們灌輸不是中國人的思想,長大了他們自然就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張嘉極認為,除了修改教科書外,我們可以利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做台灣青年人的工作,具體來說,就是“一看”、“二講”。

  張嘉極表示,“一看”就是借夏令營等交流活動,讓台灣學生親身來到大陸、認識大陸,接觸一些中華歷史、優秀傳統文化,參觀一些重要的歷史遺址、文物,提升他們對中華民族歷史的了解和自豪感。

  “二講”,就是講好中國故事。張嘉極是學歷史出身,說起中華燦爛的歷史文明來如數家珍。“青銅器在中國歷史上的發展是最燦爛輝煌的﹔中國在先秦時代就懂得種桑、養蠶、織絲,到明清兩代,西方人以穿中國的絲綢、綾羅精鍛為榮,還有陶瓷、茶葉、微雕……”說起這些,張嘉極言語中流露出滿滿的自豪感。

  “這些技術在中國發展的比其他國家高級很多,說明了中華民族真是心靈手巧。”他表示,雖然我們的工程技術這麼發達,古人卻把這些稱為是小學,經世致用的學問才稱為大學,“你說那個時候中華民族多牛啊!”然而,“近百年來,我們在世界大溝通、全球化的早期落伍了,使得很多的人失去了民族自豪感、自信心”,說到這裡,張嘉極不免有些惋惜。

  他認為,如果能夠講好中國的這些優秀歷史故事,讓台灣青年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他們因洗腦式教育而形成的所謂“天然獨”。

  此外,他表示,也可以請專家作報告,讓台灣青年有機會接觸一些不一樣的觀點,隻要我們觀點鮮明、有說服力,這些思想就會進入台灣學生的大腦,在他們回到島內后,通過口耳相傳,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會在島內發酵,“我相信這東西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要用青年人影響青年人”,張嘉極認為,解決台灣青年“天然獨”的問題,關鍵還是在大陸青年。如果大陸青年在教育、就業、收入、生活等各方面都比台灣青年好,估計就可以減少他們對大陸的偏見,“這些是無言的,比講道理管用。”

  已經做了多年政協委員的張嘉極表示,政協是很好的學習平台,也是很重要的參政議政平台,在這裡,可以把自己原汁原味的建議反映上去。中國是全世界人口第一大國,經濟體量第二大國,政協委員通過參政議政,對國家的一些具體工作參政建言,確實能夠起到完善黨的領導和政府工作的作用。(李寧)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