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林雲飛:“登陸當農民”空間廣闊

2017年03月13日08:22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大陸市場廣闊,充滿各種可能,讓人想要放手去搏一搏。”近日,從台灣嘉義跨海到四川南充“當農民”的林雲飛,重返台灣與台商、台農分享赴大陸投資現代農業經驗。

  57歲的林雲飛畢業於台灣嘉義大學農業經濟管理專業。2007年之前,他在大陸從事教育服務業多年。因看好現代農業在大陸廣闊的空間,2008年,林雲飛開始扎根於四川農村,再度投身現代農業。次年,他舉家遷往四川西充鳳鳴鎮雙龍橋村,挽起褲腿,一心一意當起“農民”。

  林雲飛告訴中新社記者,四川地形多樣,氣候獨特,生態良好,台風等自然災害也少,發展現代農業優勢獨具。

  最讓他看中的是,兩岸語言以及文化相同。林雲飛說,當地民眾非常友好,台胞生活融入絲毫沒有壓力。

  台商、台農“登陸”,林雲飛坦言,不能再去當普通的農民。他認為,台灣現代農業起步早,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等方面積累豐富經驗,台商台農“登陸”應帶著台灣的先進科技及模式,結合當地優勢。

  自扎根四川西充鳳鳴鎮雙龍橋村后,他開始了整整3年的土地復育工程,起早貪黑蹲田坎背泥巴,挨個地塊做檢測,第一年種花系,第二年種十字花科蔬菜,第三年栽豆科類,不斷改良土壤。

  3年間,僅整地和改土就花掉1000多萬元人民幣。但為了改良,林雲飛未讓任何農產品進入市場,還不惜打碎入肥。他說,做農業是做良心,消費者糊弄不得。

  目前,林雲飛的現代農業已取得初步成效:完成咖啡屋、八卦圖騰陣等多個旅游設施建設﹔500畝玫瑰種植基地鮮花盛開,已開發出玫瑰醬、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等10余個玫瑰產品﹔900畝蜜棗、紅心蜜柚、葡萄柚、綠色檸檬等台灣名優水果果樹長勢良好。

  近日,四川農業代表團前往台灣基層農會、農業企業等開展兩岸農業交流,引起業界關注。位於大陸西部的四川省,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個台資農業合作項目,投資超過140億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農村工作委員會主任曲木史哈在交流中發出邀請,希望有更多的台農、台商落戶四川,促進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林雲飛說,此次前來參與四川農業代表團交流,也是希望鼓勵更多志同道合的台商與台農,繼續到大陸從事現代農業。

  這位來自台灣的“四川農民”分析稱,由於台灣人多地少,個體農場面積多在100畝以下,山地水利系統也不完善,很難實現規模化種植。而大陸市場大,產業容易獲得發展形成規模,從而節約成本。

  他還認為,兩岸農業互補優勢大,大陸有著突出的產業優勢、巨大的市場優勢及開放的環境優勢﹔而台灣則有健全的專業化農業服務體系,農業產業化水平高,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強。

  近年來,食品質量和安全等問題越來越為大陸民眾所重視。這也讓林雲飛信心滿滿,“食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的保障,進一步要求盡快發展現代農業,這是台商、台農來大陸從事現代農業的最佳時機。”(龍敏 陳小願)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