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起薪低”“工時長”促台灣職場新人創業

2017年03月13日19: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1111創業加盟網13日公布的調查指出,台灣有意創業的族群中逾三成為21至30歲的泛職場新人,而畢業生起薪低、工時長等就業困境是他們選擇創業的主因之一。

調查顯示,有意創業者中高達33.1%是21至30歲的泛職場新人、35%是31至40歲的年輕族群。進一步分析學歷顯示,泛職場新人中,大專學歷的創業意願最強,高出其他年齡層。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面對高度競爭的就業市場,職場“新鮮人”受限於“工作經驗不足”以及“磨合期長”的刻板印象,成為就業市場相對弱勢的一群,因而面臨起薪低、高工時、升遷慢等職業生涯發展困境。長期以來,就業環境對畢業生的不友善,迫使青年為突破僵局而萌生創業意願。

同時,增加收入、工時彈性自由及與個人興趣相契合等因素,也是青年創業的主要原因。

李大華指出,21至30歲的職場新人中擁有大專學歷的創業意願最強,間接反映出大專生就業困境形成的“就業推力”,間接造成“創業拉力”。

調查還發現,泛職場新人的創業類型以連鎖美食、咖啡飲品、商品銷售為主,反映台灣畢業生在近年經濟景氣不佳的情況下,通過平價飲食找尋商機,已普遍獲創業者關注。

該調查是1111創業加盟網針對其會員進行,調查時間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有效樣本數3164份,21至30歲樣本數1046份。(記者胡龍江 吳濟海)

(責編:覃博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