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會記者手記:初次上兩會,我是認真的!

2017年03月14日08:2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中國台灣網兩會記者李寧

  又是一年3月,兩會與全國人民如約見面。作為報道兩會的新手記者,初次上會內心有點慌,在做足了認人、找熱點話題、查背景資料、看歷年報道等一系列工作后,有些忐忑地進入了兩會報道工作。而仿佛眨眼間,兩會就要閉幕,內心有不舍,更感到踏實,回想起每一個奔跑著出發的清晨與整理思緒寫稿的夜晚,隻想說,初次上兩會,我是認真的。

  初次上會,有很多新體驗。政協發布會當天,第一次與數百名記者共處一堂,見識了很多新型報道裝備,也領略了記者們的“敢搶敢拼”。為了找到好的拍照角度,大家不分男女紛紛“卡位”,“長槍短炮”早已不算什麼,為了更好的視線,梯子幾乎成了人手必備。整個會場人潮爆滿,主席台與第一排之間的空地上,一群記者席地而坐,聽發言、記筆記,還不忘舉高手爭取提問機會,會場裡沒人說話,隻有相機不間斷的“卡卡”聲。一個多小時的發布會,絕大多數人扛著攝像器材一站到底,為了找角度,還要嘗試穿過厚厚的人牆,一步一步往前挪。記者往往就是這樣,在新聞現場,渾身都是使不完的力氣。

  作為跟組記者,“認臉”很重要。根據前輩指示,還沒上會,就百度了委員們的信息,並做成幾份word文檔保存在手機裡,沒事就翻出來認一會兒。3月4日上午,委員們舉行第一場小組會,會場裡委員們發言很踴躍,講到精彩處往往你插一句、我插一句。當天上午委員們座位上沒有座簽,真像在考場,處處是考驗。還好先前准備工作做得足,看著發言的委員,一張張照片信息在大腦裡閃過,一上午時間,竟把素未謀面的十幾個人全都認全了!內心的小石頭終於落了地,准備工作沒白做!

  聽委員們發言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總理當家不容易”、“讓台灣同胞在‘中國夢’中實現個人夢想”、“國家底線不容觸碰”……小組討論會上,委員們談熱點、話心聲,積極反應社情民意,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建言獻策。每天下午3點開始的討論,總有委員提前到場等候。委員們討論時暢所欲言、不藏著掖著、不說空話套話,抓緊機會表達個人觀點,不負人民所托。

  採訪委員是一個令人享受的過程。作為記者,當聽到在大陸生活近30年的台籍委員林賢順盛贊祖國大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時,我感受到的是自豪﹔當聽到台籍委員雷獻禾直斥“台獨”藝人不可觸碰國家底線,號召兩岸影視工作者共擔民族大義時,我心中充滿敬重﹔當聽到台籍委員鄭廣台這些年為台胞在大陸生活便利而奔走調研、建言獻策時,我感受到的是責任。這些台籍政協委員們時刻關注、關心生活在兩岸的台灣同胞,讓人深切地感受到什麼是“兩岸一家親”﹔委員們的兩岸故事,總能讓人內心深處被觸動……

  時間轉瞬即逝,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今天已經閉幕,看著委員們的車從天安門廣場駛去,心中竟然有一份不舍,總感覺還沒和委員們聊完,還沒來得及說一聲再見,大家就都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了。

  回想起這些天在家與會場間奔波的日子,有疲憊更有收獲。每晚,在電腦與台燈的陪伴下,聽錄音、挑照片、整理思緒,寫稿到深夜已經成了日常。期間,既有“白+黑”連續工作讓“體力+腦力”勞動達到極限的疲憊,也有稿件得到委員肯定后的愉悅。兩會結束了,心裡很踏實,初次上兩會,我是認真的!(李寧)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