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培育“兩岸觀” 形塑 “兩岸族”——兩岸青年學者共話青年交流新態勢

2017年03月15日08: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此間舉行的第九屆兩岸青年學者論壇上,多位學者建議,應繼續通過真誠、善意和親情拉近心理距離,深化台灣青年世代對兩岸關系的正確認知,形塑認同和平發展、促進社會融合的“兩岸族”。

  “兩岸青年交流呈現逐層遞進關系,從不接觸到深交流,從互動交流到往來兩岸,從頻繁往來到融入生活空間。”福建集美大學講師陳曉曉說,一個形象的說法就是台灣青年正在使用“兩寶兩微四卡”(淘寶、支付寶,微信、微博,門卡、公交卡、電話卡、銀行卡)進入“兩門一室”(校門、家門、辦公室)。

  她認為,兩岸青年交流持續深入,心理障礙不斷打破,兩岸社會融合的主要群體“兩岸族”日漸成型。“兩岸族”作為兩岸溝通和聯結的橋梁,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體認更加真切。他們在大陸的生活經驗以及對大陸的認知、情感將對台灣社會產生直接的導向性影響。他們不僅是普通意義上的移居者,更是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謝楠分析說,近年來大陸密集推出協助台灣青年就業創業政策,整體發展勢頭看好。同時,大陸持續調整優化相關政策,提出推進“體驗式交流”,鼓勵各地為台灣青年提供深入體驗大陸社會的各種機會,效果也逐漸凸顯。希望未來強化宏觀、中觀、微觀各層級政策的有機整合,幫助台灣青年正確認知大陸,更好適應大陸市場競爭與社會生活習慣。

  來自台灣的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黃彰國表示,無論兩岸關系如何變化,台灣青年還是有很多人想要到大陸走走看看,也有不少青年朋友希望到大陸就業創業。近年來,大陸重視並積極鼓勵台青“登陸”創新創業,吸引青年族群對大陸的關注與研究,鞏固和擴大了兩岸和平發展的青年群眾基礎。

  他建議,針對台灣青年分散在大陸各地發展、職場信息不對稱等特點,可多樣化搭建青年就業創業交流的平台,統籌創新創業與就業支持工作,提供資訊、融資、信息傳遞等全方位的服務和指導。

  論壇上,兩岸青年學者還深入探討了台灣青年的政治傾向、與政黨關系、文化認同等議題。

  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主辦的本次論壇於14日在湖北武漢舉行,來自中國社科院、廈門大學、浙江大學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東海大學等兩岸高校、研究機構的近50名青年學者與會。(趙博 吳植)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