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陸台商熱議兩會涉台熱點

2017年03月15日08:1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全國兩會”是中國人農歷新年后的第一件大事,每年3月,代表委員相聚一堂共商國是,為老百姓發出“中國好聲音”。今年兩會,“卡式台胞証的改進”、“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等涉台熱點引發兩岸民眾、尤其是大陸台商的關注。近日,本網記者就以上熱點採訪了幾位大陸台商,聽聽他們怎麼說。

  談卡式台胞証的改進

  最近,在北京創業的台商張如君有點忙,因為工作她需要在各地跑,她說她的卡式台胞証在上海比較好用,有兩三個網點網絡買票就可以取,但是大部分城市還不行,希望能“開放更快速點,可以給台商帶來更多方便”,還希望“未來如果能把台灣駕照直接轉換成大陸駕照就更方便了。”

  近年來,大陸方面不斷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便利。特別是2015年9月卡式台胞証的正式啟用,讓台灣居民來往大陸更加便利,在大陸停留、居留更加方便。

  對此,全國台企聯會長王屏生表示,卡式台胞証在使用上應力求更方便,如果因為八個位數的不同於大陸身份証而降低了它的使用,那可真太遺憾了,所以希望能進一步加強智能使用。

  平潭台商薛清德表示,身邊很多朋友都已換了卡式台胞証,從台灣來大陸,過海關的時候不用查驗也不用蓋章,確實方便很多,“盼望未來卡式台胞証能像身份証一樣在祖國的大地上遍行無阻,包括去政府部門辦事,如果能感應刷卡就更好了。”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關於卡式台胞証,后續會有進一步改善的做法。在今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台盟中央也提交了一份關於改進卡式台胞証功能的提案,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卡式台胞証在使用上會更加便利。

  談台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

  “我前陣子看了些資料,高達65%的台青沒有來過大陸,這讓我十分驚訝。” 王屏生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為台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要吸引更多的台灣青年來大陸,兩岸青年人的交流應加大力度,這對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將是非常有用的,也更多地突顯兩岸一家親所帶來的溫暖。”

  伴隨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涌動,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跨海而來,懷揣著夢想打拼創業,期望在這裡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大陸各地各有關方面也採取了許多積極措施,為台灣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搭建平台、優化環境、提供便利。截止目前,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共授牌設立41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2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為兩岸青年放飛夢想、施展才華提供了重要平台。

  對此,台商徐濤表示,大陸“雙創”氣氛濃厚,台灣經濟這兩年發展的不好,台灣年輕人來大陸發展是一個很好的方向,“應該多鼓勵台灣年輕人來發展,這對兩岸未來的發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年輕人價值觀簡單,需要大家多交流多合作,在交流和合作的過程中,其實會發現很多地方有共同之處。尤其是在大陸現在創新創業這樣一個熱潮中,應該多給台灣年輕人一些機會。”

  “大陸為幫助我們台灣的年輕人在這裡學習、就業、創業,提供了很多便捷,這樣的步伐我看到是非常快速。台灣當局2016年對兩岸文教交流關閉了大門,我覺得這是很不妥的行為。所以我經常會透過我們的活動倡導台灣年輕人來大陸走走看看。”張如君說。

  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今年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社會融合是首次提出,對此,我是這樣看的,有句話叫‘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兩岸分開那麼久,祖國大陸這三十年經濟高速成長,在經濟融合方面兩岸已經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為了祖國統一,社會融合是必須要走的路。我目前所在的平潭綜合試驗區,就是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一個實驗田、是兩岸共同家園。” 平潭台商薛清德說。

  據薛清德介紹,平潭綜合試驗區最近兩年推行“一區兩標”的政策,就是在平潭採用兩套標准,一是祖國大陸標准,一是台灣標准,“在‘一區兩標’的情形下,台灣的建筑、旅游、醫療等從業人員隻要拿著台灣的証照就可在平潭登記執業。再比如說從事貿易的,要進口台灣的酒,隻要拿著台灣的檢驗檢疫証明,來到這邊就不需檢驗檢疫了,採認台灣的檢驗檢疫標准,這些就是高度的社會融合的一個體現,未來也希望平潭的這塊實驗田成果好了以后可復制到整個大陸。”

  在河北廊坊創業的台商張學禮表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將把台灣人民的生活、工作、學習及一切方面都納入同一個生活圏,以后台灣同胞會越來越自然地認為,在大陸生活工作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再多的意識形態也無法阻止生活的便利和需要。未來人民在台灣省生活得不舒服,可以自由選擇到其它省生活,幾乎感覺不到障礙。(王怡然)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