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盤點:全國兩會上的部長們怎樣談兩岸【2】

2017年03月15日10:2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談青年創業 歡迎台灣青年開創事業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下,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到大陸來創業。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在回答有關兩岸青年互聯網創業政策與兩岸知識產權保護議題時表示,台灣青年越來越多的活躍在大陸創新創業的舞台上。他指出,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新創業有很大的空間,大陸歡迎台灣青年人能夠來到大陸創新創業。因為大家語言相通、習俗相近,都有自己創新的夢想、創業的願望,能夠來一起開創自己的事業。

  萬鋼說,青年人互相交流、互相幫助,實行眾創共贏。他們創新思維之間的溝通,提高了他們創新的效率,這些台灣青年已經融入了大陸青年的創新隊伍。他認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遇到的困難,基本上是融資、市場、創業輔導等方面。他介紹,目前各個眾創空間的創辦者也給他們很多支持,而大陸的所有政策都是一視同仁的。

  談產業合作 存在競爭但更需要互補

  “中國制造2025”讓台灣島內引發“紅色供應鏈”疑慮,在當前的局勢下,有聲音認為兩岸產業合作前景嚴峻。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回答有關兩岸科技產業與半導體合作的問題時表示,兩岸之間產業協同發展,在過去的30年當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他認為,兩岸之間產業有競爭性,但是更多的還是互補性。他指出,台灣在一些細分領域中的產業還是有很大的優勢,大陸還是繼續歡迎、支持台灣產業到大陸來發展,來分享大陸發展的成果。

  苗圩以半導體產業為例介紹,去年台積電已經在南京建設了新的項目,大陸一直是鼓勵支持並在政策上一視同仁,沒有任何的歧視。他表示,清華紫光收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完全是企業之間的一種行為。他希望兩岸之間的開放將來是雙向,而非單向。他呼吁台灣應該對大陸企業進入台灣,持一個更開放的態度。他表示,兩岸之間產業攜起手來發展,對兩岸經濟都是有好處的。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