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核”去“核”從?台當局進退兩難

2017年03月15日10: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反核民眾舉行廢核大游行,抗議當局有關廢核問題的承諾遲滯不前。(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日前,台灣超過5000人走上街頭,舉行廢核大游行,抗議當局有關廢核問題的承諾遲滯不前。當日,游行民眾高喊“非核低碳 永續能源”“廢核反空污”“反核廢節能再利用”等口號,提出“核三”盡速除役、正視核廢料處置、推動能源轉型等訴求。

  台灣核能的存廢議題由來已久。島內資源極其匱乏,能源對外依存度高達98%,極易受國際能源格局變化影響。從目前能源結構看,核電是台灣第三大電力來源。價格低廉且供應穩定的核電多年來為台灣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反核的民眾對核污染、核輻射則談虎色變。六年前,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后,台灣的反核力量勢力壯大,並獲得積極回響,之后反核團體多次舉行游行。

  民進黨為迎合一些團體的廢核主張,積極投身游行。蔡英文曾主導“廢核大游行”,高喊“核電歸零”,也曾與呂秀蓮、游錫堃與謝長廷加入“終結核電大隊”游行。民進黨多次表示如果執政后將推動廢核,台灣不會缺電,電價也不會大漲。民進黨執政后,台立法機構通過條文明確,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

  但去年,台灣提早進入炎夏,用電量大增,電力尖峰備轉容量一度僅剩92萬瓦,備轉容量率為2.7%,是史上第三低,逼近紅燈的限電警戒僅一步之遙。民進黨“不缺電”的承諾已然跳票。回頭想想,蔡當局最多執政到2024年,“非核家園”的承諾更像是一種吸引選票的選舉語言。

  早前,台電就做出評估,若“核四”停建,“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到2025年時島內須以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由於發電成本上升,屆時電價上漲是必然。島內有專家認為,再生能源無論風力還是太陽能都是看天吃飯,可以當做輔助,但是變動性大,而且成本高,以台灣對能源的依賴程度,很難做得到完全廢核。

  島內媒體也表達了對台灣能源現狀的擔憂。文章說,從德國和日本的經驗來看,在推動綠能、減少核電的同時,必須增加火力發電,但雲林、台中和彰化等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均反對燃煤發電,使島內的缺電情形越來越嚴重。

  如果,台灣在2025年可實現“非核家園”,這意味著將有約18%的發電量,將在2025年之前消失。即便民眾願意接受高電價,想要建燃氣電廠、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十幾年間,用電缺口很難補上來,經常限電有可能成為事實。而如果台灣進入限電時代,對島內的經濟建設無疑是一個噩耗。

  事實上,島內舉辦廢核游行已有多次。而今,民進黨當局也不得不面對廢核游行的人群,隻不過以前是“抗議者”,如今卻成了遭到抗議的對象。不當家不知柴米貴,民進黨當局最終能否橫下心來推動廢核向前進展,“非核家園”能否實現,什麼時候能實現,答案還是未知數。(牟彥秋 蔡嘯天)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