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經濟不景氣 台商二代大陸找商機

2017年03月20日08: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這幾年,台灣經濟在走下坡路,我不得不另找出路。”青年台商許志雄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1974年出生的許志雄,是台商二代。父親早年闖蕩大陸珠三角,在廣東中山市開了一家制鞋廠。經過多年打拼,父親的鞋廠員工規模已超過千人。

  許志雄27歲時,父親有意讓他子承父業。可許志雄大學畢業后沒有順從父親的願望,而是自己闖蕩,在台北做了很長時間的品牌銷售。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基因檢測行業,發現大陸的市場非常大,加上台灣島內經濟不景氣,許志雄決定入行基因檢測,到廣西南寧市發展。

  經過一番籌劃,許志雄和另兩位青年台商一起,在南寧設立上海駭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南方總部。2016年底,駭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在南寧市開業。目前業務發展很快,不到半年,業務已拓展至福建泉州、廣東深圳及廣州等地。

  上海駭泰科技擁有雄厚的科技研發能力,公司的研發團隊均來自中科院。許志雄們還有一個夢想,他們正在運作將上海駭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南方檢測實驗室設在南寧。實驗室面積大約為1000至1500平方米左右。目前項目的可行性報告已完成,正由南寧台協上任會長盧明漢負責與南寧有關部門接洽。

  周代祥是位“80后”青年台商,本科在加拿大學習經濟貿易,也是台商二代。其父周世進1989年即來到南寧考察投資環境,那時距離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還不到2年。4年后,周世進決定在南寧市投資創業。

  “這幾年,台灣島內產業有些蕭條。”周代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大陸,經濟穩定發展,機會相對還是多一些。6年前,周代祥被父親叫來南寧繼承產業,當時還有些猶豫。現在,經過對大陸市場的深入了解,周代祥已經堅定了在大陸發展的信心。

  一周前,南寧市台協召開會員大會暨第十二屆理事會換屆選舉大會,身為廣西南寧嘉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的周代祥,當選為新一屆協會會長。

  周代祥表示,他將協助台灣青年在南寧就業創業,做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促進者,積極在邕台經貿交流合作中發揮橋梁作用。

  “我弟弟不久前來到南寧市橫縣發展,他大學也在加拿大就讀。我弟弟的好幾個朋友都是台商二代,都已到大陸發展,有些在蘇州,有些在福建。”

  青年台商盧孝銘沒有子承父業,他和幾位青年台商一起,在南寧開了一家文創設計公司。今年初公司才開業,目前業務還不錯。盧孝銘的父親盧明漢,來大陸發展已經20多年,擁有不菲的產業,但盧孝銘還是選擇自己闖蕩。

  盧孝銘透露,過段時間他姐姐也將到南寧發展。盧孝銘姐姐今年31歲,有個1歲大的女兒。2016年,南寧市大力推進台商服務活動,解決多名台商子女入學問題,這充分激發了台商到邕投資的積極性。

  許志雄表示,選擇到大陸發展,一個重要原因還因為大陸正在進行“一帶一路”建設,這一建設部不僅拉動內需,更可以使台商有更多機會走向國際。“廣西南寧市毗鄰東盟,我們到這兒投資不僅可以佔領大陸市場,還可以開拓東盟市場。”許志雄說道。(記者:蔣雪林)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