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2月外銷訂單金額同比增長22%

2017年03月21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受惠於全球經濟回暖以及大陸和香港需求強勁,台灣2月外銷訂單金額同比增長22.0%,連續7月正成長。

  根據台灣經濟事務主管部門20日公布的數據,台灣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37.5億美元,較上月減少22.2億美元,減幅為6.2%﹔與上年同月比較增加60.8億美元,增長22.0%。

  數據顯示,大陸和香港為台灣的最大接單方,2月接單金額為87.2億美元,同比增長40.5%。今年1月、2月台灣總外銷訂單金額為697.2億美元,大陸和香港總接單金額為174.3億美元,同比增長20.5%。

  主要接單商品中,信息通訊產品、電子產品、精密儀器以及基本金屬需求增長強勁。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也促使台灣2月外銷訂單金額增長。

  數據顯示,台灣出口額也連續數月正增長。不過,有輿論認為,島內經濟看似復蘇,而大多數民眾卻對經濟好轉全然無感。

  台灣《工商時報》19日刊登的社論指出,過去幾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常常高開低走,加上復蘇力道太弱,多數民眾恐怕仍將持續無法感受到經濟好轉。

  該社論指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兩岸關系不確定的壓力,以及最近島內“一例一休”、陸客縮減的影響,均對台灣未來經濟成長帶來相當的隱憂﹔高房價、高物價和“一例一休”帶動的物價上漲,加重中低收入群體負擔,而薪資漲幅卻相當有限﹔島內所得分配持續惡化,且調薪有限,大半民眾薪資增長幾近停滯,民眾難以感受到經濟復蘇。

  台統計部門數據顯示,2016年台灣人均月薪資為48790元新台幣,年增0.62%,若扣除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4%,較2015年實質平均薪資減少0.77%,實質薪資連續16年倒退。

  2016年台灣全年外銷訂單金額為4445.4億美元,同比下降1.6%,為連續2年出現衰退。與之相應,台灣出口亦連續兩年呈現負增長。(記者胡龍江 吳濟海)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