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花3億補助島內觀光疑引發官商勾結亂象

2017年03月21日13: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當局花3億補助島內觀光疑引發官商勾結亂象

  民進黨民意代表黃國書20日舉行“振興觀光3億補助花光光 不見成效為哪樁”記者會,爆料補助弊案,指旅行社申報到“香鋮活魚餐廳”(圖)午晚餐,卻僅中午短暫停留16分鐘即離去,明顯有問題,要求“觀光局”徹查。(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蔡英文當局去年祭出“3億元(新台幣,下同)擴大島內民眾旅游補助”,但台中市的民進黨籍民意代表黃國書20日爆料,指申請補助的前20名的旅行社中,有業者的申請資料造假,如同一司機竟可同一天為不同旅行社出車、出游1團卻申報5團,僅先調查申請核銷經費前10名的旅行社,就發現8家疑點太多。但觀光主管部門仍核銷經費,合理懷疑有“官商勾結”之嫌,強烈要求法務主管部門深入調查不法。

  大陸游客赴台人數急凍,島內觀光業叫苦連天。台當局行政機構去年11月提撥3億多元經費振興觀光,補助民眾參加島內團體旅游。

  民進黨民意代表黃國書指出,擴大旅游補助方案執行時間是從去年11月4日至今年1月4日,補助對象是受到大陸游客減少所沖擊的9個縣市,補助金額近3.5億元,計有611家旅行社申請、出游7577團。經他深入調查,發現前20名出團1062團、佔比14%,申領金額4800多萬元、佔比14.2%,有許多資料疑造假,3億多元淪為業者搶食大餅,破壞台當局原意。

  黃國書表示,僅先調查申請核銷經費前10名的旅行社,就發現8家疑點太多。例如不同旅行社卻同一負責人,疑規避單月補助20團的上限,排名補助第一名的“輕鬆假期旅行社”就高達62團﹔旅行社提供行車記錄資料疑造假,同一司機在同一時間開兩台游覽車,不同團的照片用同一張﹔旅行社、餐廳、申請協會、游覽車公司經營“一條龍”,申請補助的營業負責人都是同一人。

  黃國書又說,“楷模旅行社”去年11月20、21日承辦中和區250名警察志工團,前往高雄茂林風景區,疑出1團申報5團取巧補助﹔“凱越旅行社”承辦桃園角板山公園之旅,申報到“香鋮活魚餐廳”午晚餐,僅中午短暫停留16分鐘即離去,明顯有問題。台立法機構辦公室向觀光主管部門業務組申調資料,該組不是閃躲、就是刁難,縱使給資料也是東漏西漏不完整,激發他揭弊決心,強烈要求交通主管部門應追回不肖業者造假冒領補助,更要徹查觀光主管部門是否有“內神通外鬼”,也呼吁台當局停止急就章政策。

  黃國書強調稱,他不是針對個別旅行社,是針對有問題的資料,監督機制卻幾乎消失。“為何觀光主管部門如此輕易就核銷?”他痛批,觀光主管部門長期與業者共生,甚至替業者護航、放水,呼吁政風單位要徹查觀光主管部門負責人以下的相關人員。台當局交通部門負責人賀陳旦要求觀光主管部門須在兩個月內完成清查,給外界一個交代。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