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棟林家宅  半部台灣史(行走台灣)

——探訪台中霧峰林宅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17年03月2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中霧峰林家后人林光輝向記者介紹家族史。
  本報記者 馮學知攝

  建筑是活著的歷史,若要在台灣找一處近代台灣歷史的見証,位於台中霧峰的林家宮保第園區應該再合適不過了。作為昔日台灣第一望族,林家的興衰與近代台灣緊密相連,讓這座全台最龐大、最精致的私家建筑群成為台灣近代史的“活化石”。

  霧峰林宅的大名在台灣幾乎無人不知,這座最早建於19世紀中期的大宅子起初只是一座三進院的普通農村建筑。經過20多年擴建,逐漸成為凝聚中國傳統建筑文化精華的五進大厝。前三進主屋採穿斗式構架,第一進及第五進屋頂採燕尾處理,第四進與第五進間採特殊廊院及穿心亭布局。閩南、蘇式、北京、日本、西洋,各種風格都有淋漓盡致的體現,成為文物專家口中的“台灣傳統建筑百科全書”。

  記者慕名而來,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時至半晌,已游人如織。剛一到達林宅園區正門,便看到許多游客在大門頂端的“宮保第”匾額下合影。“宮保第”的來頭可不小,隻有被封為太子太保及太子少保的官員才能用宮保第作為宅第名稱。林家祖先林文察為國捐軀受封太子少保,林文察宅第從此成為台灣唯一一座宮保第。屋角處鑲嵌的法國水兵人偶,則是林家赫赫軍功的縮影,“我的祖先林朝棟在基隆打敗了入侵的法國人后,就把法國水兵形象刻在了屋檐下。”陪同參觀的霧峰林家后人、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首任會長林光輝先生不無自豪地說。

  進入宅第,首先看到的“大花廳”是林宅最有特色的景致之一,也是林家鼎盛時期的象征。“大花廳”前端是台灣目前僅存的福州式戲台,戲台下擺著用來擴音的9口大缸,兩邊是設計精巧的長廊,與戲台構成回字形的劇場。林光輝介紹,當年建造房屋所用的木材、石料全部從大陸渡海運抵,精細部位也大都出自大陸的能工巧匠。有多精細呢?記者數了數,光裝飾用的花紋就有柿蒂紋、如意紋、雙錢紋、繡球紋、萬字紋、葫蘆凹、龜背紋、八達紋等至少8種。

  戲台對面即是林家宅第的客廳,裡面的仙鶴圖案與戲台上的麒麟圖案格外引人注目。林光輝介紹說,同時刻有這兩個圖案的宅第在全中國都很少見,因為它們分別象征著文官一品和武官一品,在台灣僅林家有此殊榮。最讓林光輝感到自豪的,不是當年林家的顯赫地位,而是祖先的家國情懷。“林家所有正房不像其他宅子那樣坐北朝南,而是坐東朝西,寓意著心系故鄉,心向大陸。”林光輝自幼在這個宅子中長大,他直言這樣的設計並不“科學”,但林家人從沒覺得不好。

  然而林家人為這份家國情懷犧牲掉的又豈止是居住的舒適度,林光輝說,林家有太多的先人拋家舍業,為國捐軀了。“台灣被割讓日本后,就是在這個戲台,我的曾祖林朝棟誓師與日軍決一死戰,后又在朝廷勒令下無奈解散了部隊,他最后憂憤成疾,病逝在上海。”

  林朝棟去世了,林家卻沒有就此沉淪,隨著其子林祖密日漸成熟,林家再次重回歷史舞台的中央。在林光輝的房間裡,還放有當年孫中山任命林祖密為閩南軍司令的任命狀。“日本人勸誘我祖父(林祖密)投靠,我祖父不肯當漢奸,反而不斷資助各地抗日義軍。但他后來也認識到,沒有中國的富強就沒有台灣的光復,孫中山起來搞革命的時候,他就毅然追隨了孫中山。”不幸的是,林祖密因拒不肯資助北洋軍閥而遭殺害。

  在林家的客廳中,挂有林文察、林朝棟、林祖密的肖像,后人以“三代民族英雄,百年台灣世家”贊譽林家的愛國傳統。其實,林家的愛國志士遠不止三代人,林祖密的五兒子林正亨先是加入中國遠征軍打擊日本侵略者,后加入中共地下黨爭取台灣解放,1950年英勇就義。

  從林朝棟到嫡孫林正亨,林家祖孫三代放棄萬貫家財,舍生忘死,前赴后繼,奔赴國難。台灣抗日志士丘念台評價道:“革命不難,舍富貴而革命為難﹔舍富貴而革命不難,能審國族,辨忠節,而舍富貴以革命為難。”

  1999年的“9·21大地震”讓林宅受損嚴重,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宅子已逐漸得到修復。“身處絕境也要保持希望,你看它都能成活,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林光輝指著門口的一棵樹說道。據說是100多年前“倒栽”的榕樹,而今根深葉茂。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3日 19 版)

(責編:曹昆、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