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基層代表組團訪渝 帶來“取經”小任務

2017年03月23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基層代表組團訪渝帶來“取經”小任務(圖)

2017“魅力重慶·壯麗三峽”渝台基層交流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鐘旖攝

來自台灣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的80名基層代表22日在重慶開啟2017“魅力重慶·壯麗三峽”渝台基層交流活動。此次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代表們除感受山城人文及產業發展外,還帶來了不同的“取經”任務,欲促兩地多元化交流合作。

“元宵節時,重慶銅梁火龍赴南投進行表演,場面非常震撼。此行來渝,我們希望雙方能夠在民間文化藝術方面作進一步深度交流。”台灣南投縣南投市市長宋懷琳列舉自己的“任務清單”:“受南投縣縣長林明溱委托,請銅梁火龍再去一次台灣”、“南投全境是農業大縣,我們可在農貿產業領域進行合作”、“南投長期發展觀光旅游業,兩岸或有互補空間”。

“這是我第一次來重慶,感覺大開眼界。”彰化縣前副縣長楊仲稱,該縣老齡化問題日漸顯現,“65歲以上的老人佔人口總數的15%”,此行他將通過考察,為當地養老產業發展尋求經驗。

活動開啟當天,代表們走訪了位於重慶市沙坪壩區的覃家崗街道,考察重慶的社區發展模式和基建設施。第一次來重慶的台中市新移民女姓家庭關懷協會創會總會長、台中市向日葵基金會董事長陳俗蓉對重慶社區的服務模式和理念表現出了濃厚興趣,“老年人和小孩的活動空間都有整體的規劃,讓上班族能夠安心去打拼,這點值得台灣借鑒,也為我們基金會的下一步發展提供了方向。”

重慶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貴忠在啟動儀式上從山水重慶、直轄重慶、產業重慶、涉台重慶等方面介紹了重慶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並表示希望雙方“多走走”開展長期的基層交流活動。

劉貴忠透露,重慶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截至目前,重慶市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553家,台企累計合同投資273.71億美元。台灣已成為重慶第五大貿易伙伴。“交流重在基層”,期待基層民眾在交流中增進認識,尋找深入合作的機會。

據了解,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交流團還將參觀重慶市規劃展覽館、了解重慶鄉村旅游建設,同時乘船游覽三峽,感受山城重慶的多元魅力。(記者 鐘旖)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