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金門引水工程遭禁用大陸機具 致整體工程延誤

2017年03月23日09: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6年6月,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海底管道項目動工。(圖片來源:《福建日報》)

據台灣《旺報》報道,連接福建泉州至金門的兩岸接水工程,目前金門端仍在加緊施工。知情人士日前披露,海底管線連接工程取決於機具設施,比起大陸各式大型工程,台灣營造業較無這類工程經驗,加上“綠委”在預算主決議設下條款,施工期間不得使用大陸工程機具,致使整體工程延誤,經各黨團積極斡旋下,最終才得以鬆綁。

據報道,該人士指出,兩岸接水工程預算是源於“金門自大陸引水工程計劃”,但“綠委”基於安全問題考量及扶植台灣營造業為由,於預算主決議設下條款,要求施工期間不得使用大陸工程機具,在無法提出安全審查的情況下,工程一度出現延宕。

由於金門長期倚賴抽取地下水做為民生使用,截至去年每日的超抽量已達1.35萬噸,地下水已出現鹽化跡象。金門近年大力發展觀光,地下水的需求可能會持續上升,若加速鹽化可能沖擊年產值超過150億新台幣的金酒公司。該人士表示,眼見金門用水告急,最后在部分“藍委”及各黨團積極斡旋下,該條款才在上會期得以鬆綁。

兩岸接水工程在前年由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門縣自來水廠簽署《金門自大陸引水購水契約》,跨海水管的工程由金、閩依各自施工范圍出資,供水契約30年,工程預計2017年完工。契約水價1度新台幣9.86元,未來可提供每日5.5萬噸的用水空間。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