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的多事之春

2017年03月25日12:2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WechatIMG8

  這個3月,堪稱馬英九的多事之春。有台灣媒體稱他“面臨來自藍綠的‘清算’大考驗”——14日,台北地檢部門以泄密、教唆泄密等3項罪名起訴他﹔23日,孫文學校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辦的“國民黨政治人物的歷史評價”講座中,主講人張麟征列舉馬英九任內五大過失。

  與陳水扁相比,馬英九的案子都不算事兒

WechatIMG5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實際上,早就有人預言,馬英九的卸任生活很可能是“天天跑法院”。台灣政壇向來是一言不和就提告,不巧,台灣地區領導人任內有刑事豁免權,所有提告都會被檢方暫時簽結,卸任再說。攢了8年,案子都是三位數起跳,陳水扁如此,馬英九也不例外。

  去年5月19日,馬英九卸任當天,台北地檢部門就公布官方數字,確認有24案涉及馬英九。這是“過濾”后數字,一些實在離奇的提告,檢方都以“無犯罪事証”等理由簽結了。

  有台灣媒體將馬英九涉案精編為八大案:被控用特別費認養流浪犬“馬小九”案、貓纜塔柱經費浮報案、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泄密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藝人郭美珠標到馬英九領帶卻未收到的詐欺案、財產來源不明案、黨產侵佔案及富邦並北銀案。

  和陳水扁的“海角七億”相比,馬英九的弊案都不算事兒。比如說,去年8月結案的“郭美珠標到馬英九領帶卻未收到的詐欺案”,案情是這樣的:資深藝人郭美珠稱2002年她參加募款餐會,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是主持人,他建議郭花錢把自己捐的畫買回,郭則要求馬捐出戴著的領帶一並拍賣。郭美珠認為,馬英九當時沒反對,最后她標下畫作,就應該包括馬英九的領帶,但沒收到領帶。檢方當然不支持沒有証據的一面之詞,不予起訴。可笑的是,實際上,幾年后馬英九才聽說郭對此事耿耿於懷,曾托人轉送了一條領帶給郭,但郭認為不是當時的那條黃領帶,還是欺詐——劇情狗血吧?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過氣藝人借馬英九刷存在感呢。

  最近兩天,又有兩案陸續簽結,馬英九都平安無事。一是民進黨籍前“立委”謝欣霓等人2007年告馬英九用市長“特別費”核銷他領養的流浪狗“馬小九”費用案,檢方認為所涉法條已廢止刑罰,不予起訴。二是律師黃帝穎告馬英九財產來源不明罪,稱馬英九月薪47萬元新台幣(以下均為新台幣),卻能月存48萬元。檢方認為,存款是夫妻雙方財產,不單馬英九一人的收入,馬英九夫婦年收入超過存款總額,查無不法,此案也簽結。

  被訴泄密罪,馬英九自己送給檢方不少“鐵証”

WechatIMG6

馬英九在臉書上發的拜年照片

  當然,要說比較麻煩的是馬英九被起訴的泄密、教唆泄密等3罪案。

  眾所周知,案始於2013年9月的“馬王政爭”——在調查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相關案件時,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將王金平涉嫌向“法務部長”曾勇夫“關說”(即說情)的電話監聽資料報告給馬英九,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商量后,召開記者會,公開譴責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這場被外界稱為“馬王政爭”的風波,最后以王金平大獲全勝告終。王金平保留國民黨籍案勝訴,“關說”案以查無事証結案,馬英九卻搬了石頭砸了自己腳,被以泄密等罪名起訴。

  盡管馬英九支持者認為,此案實屬政治追殺。如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所說,“涉及司法關說的人沒事,處理司法關說的人有罪,這完全不符合大家對這件事情的見解。”但不管符合不符合大家期待,案情對馬英九真的很不利。

  一方面,黃世銘已被二審判決泄密罪確定,被處1年2個月徒刑,得易罰金42萬元。且黃世銘在自己的案件中供述,本來沒有打算向江宜樺講,是依照馬英九的指示才去講的。這將使馬英九被判教唆泄密罪的機率不小。

  另一方面,作為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前“法務部長”,馬英九自己為檢方提供了不少証據。2013年10月,馬英九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公開承認曾電召江宜樺和羅智強到官邸,告訴他們黃世銘泄漏的案情。這段話成了檢方指控他的証據。同樣,他首次應訊“關說案”時,主動把黃世銘交給他的兩份報告呈給檢方。檢方發現,馬英九不但看得仔細,還畫了很多紅線作標注,顯示他充分了解內情。這些為他無罪辯護制造了麻煩。

  這就是馬英九,明明一手好牌,打得差點輸掉褲子。難怪張麟征在孫文學校的講座中,批評馬英九的五大過失中有一句是“手腕不夠”。

  一位統派學者的評價,是中肯還是清算

WechatIMG7

孫文學校講座海報

  這場被指為“藍營清算”馬英九的孫文學校講座,就更有意思了。

  孫文學校的總校長是台灣大學教授張亞中,被認為是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一中同表”的幕后論述者。孫文學校3月初預告,將從3月2日起舉辦“國民黨領導人的歷史評價”等講座,依序為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馬英九是第4位。不想,3月15日,一家台灣雜志報道稱,自洪秀柱批評馬英九后,這場歷史評價將“清算大戲掀起最后高潮”,並定調馬英九“害黨亡‘國’”。

  盡管張亞中隨后澄清,馬英九“不是我們的仇人,我們不會去清算與斗爭他”﹔馬英九18日借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的造勢場子,還是“勸少數同志懸崖勒馬,不要做出親痛仇快的事”。孫文學校送函正式邀請馬英九出席23日的活動,不過,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認為這是“非善意的邀請”。當然,馬英九沒有到場。

  主講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榮譽教授張麟征,說自己不是國民黨員,但選舉時不管“含淚”“含恨”還是“含血”都投給了馬英九。張亞中則多次重申“沒有一絲絲清算的念頭,隻有一個最卑微的想法,就是希望國民黨更好,希望台灣更好”。但在國民黨主席選舉如火如荼的時候,陰謀論大行其道,多麼誠懇的表白都很難自清。

  不能不說,張麟征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在這種背景下,她仍然火力猛烈。她指出馬英九任內五大過失:首先,讓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流失,特別是從中國人、終極統一立場退縮﹔其次,輕忽了認同問題,對中學課綱未能及時糾正﹔第三,在施政中抗壓性不足,手腕也不夠,洪仲丘案等幾件事處理不當﹔四是,選拔人才的過程和圈子都有問題,造成國民黨人才斷層、年齡斷層﹔最后,在兩岸政策上,隻經不政,沒有直面問題。到2013年,“一中各表”走入深入區,便已經走不下去了。

  張麟征說,台灣才女陳文茜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評價馬英九,包括帶領台灣走過全球金融危機,開啟兩岸大交流時代,打開兩岸官方接觸的渠道等等贊揚,都不失公允,但陳文茜對照的可能是陳水扁甚至蔡英文,而她是對馬英九抱有極大期望,不僅僅是重振經濟、改善兩岸關系,而是可以承前啟后,帶領國民黨開創新局,甚至更大期待可以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她很遺憾,馬英九在關鍵時刻、坐上關鍵職位、卻沒做出關鍵的成績。

  當然,有在場聽眾提出異議是意料中之事。一位聽眾認為,張麟征對馬英九的評價,用15分鐘講“功”,45分鐘講“過”,太不平衡,擔心被人斷章取義。國民黨前青年團長林家興則質疑,對馬英九做歷史評價的定位就有問題,且為什麼隻找一位主講人?還是一位接受“一國兩制”、參加大陸國慶閱兵的學者?張麟征則回應,台灣是開放、多元、相互尊重的社會,可以有各自不同的意見,如果“獨”可以大聲講,她覺得她的“統”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講。

  坦白說,馬英九剛剛卸任不到一年,或許說歷史評價的確早了點。但張麟征作為一位統派學者對馬英九給予的評價,是逆耳忠言還是清算大戲,相信自有公論。(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觀滄海工作室 木鳴)

(責編:王吉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