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型歷史文獻《台灣文獻匯刊續編》出版座談會在京舉辦

2017年03月26日09: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大型歷史文獻《台灣文獻匯刊續編》出版座談會2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台灣文獻匯刊續編》由福建師范大學方寶川與謝必震兩位教授領銜,集合一批專家學者歷時10余年搜集整理完成,九州出版社2016年出版。全書共計100冊,分為:“詩文別集”“平台、撫台文獻史料”“台灣輿志風俗”“公私文書、契約”“‘二二八’事件史料”“台灣近代教育資料”“譜牒家乘”“稀見台灣刊物匯編”等8個專輯。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孫亞夫、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雙瑜,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有關學術機構和出版單位人士,以及專家學者40余人出席會議。

《續編》學術顧問、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在座談會上指出,福建師范大學投入極大力量組織編纂《台灣文獻匯刊續編》,填補了台灣文獻史料整理與研究的某些空白,為推動學術進步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做出了很大貢獻。

《續編》學術顧問、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座談會上表示,《台灣文獻匯刊續編》以大量鮮活的原始史料証明了一個顛簸不破的真理,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始終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文化聯系。我們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動搖。

《台灣文獻匯刊續編》主編方寶川代表編委會介紹了編纂緣由、主要內容與體例以及學術文獻價值與現實政治意義。與會專家普遍認為,該《續編》進一步揭示了海峽兩岸有著深厚的文化淵源,既具重要學術價值,又有重大的現實意義。(記者齊湘輝)

(責編:唐萌(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