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年度最大規模宗教活動開場 福建澳門媽祖廟共襄盛舉

2017年03月26日09: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歷時9天8夜、橫跨4縣市、往返約340公裡,台灣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24日晚拉開帷幕,預計將吸引超過一百萬名信眾參加,是台灣年度最大規模宗教活動。福建圍頭灣天后宮、澳門天后宮等多地媽祖宮廟派人觀摩、交流,共襄盛舉。

24日傍晚,鎮瀾宮廣場已是人聲鼎沸。精彩的“炮炸寒單爺”吸引不少民眾圍觀。肉身“寒單爺”站在抬椅上,無懼鞭炮震天炸響,在如濃霧的煙硝中屹立不搖。民眾熱情洋溢,冒著被炮竹波及的危險,紛紛拿起手機或相機拍照留念。現場掌聲熱烈,歡呼聲不斷,堪稱大甲媽祖起駕最精採的民俗活動。

入夜后,從全台各地前來鎮瀾宮的陣頭涌上街頭。常住人口不過7萬的大甲鎮,頓時被擠得水泄不通,到處都是拿著進香旗幟、從各地趕來“拜拜”的虔誠信眾。

據不完全統計,台灣現有媽祖宮廟5000多座,媽祖信眾1800多萬,佔台灣地區人口總數的70%左右。一年一度的繞境進香活動一般在媽祖生日農歷3月23日前后舉行,因此被稱為“三月瘋媽祖”。

每年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的元宵節擲筊決定出發的日期與時辰。今年媽祖繞境將於3月24日晚間11時起駕,將途經台中、彰化、雲林及嘉義等4縣市近百座廟宇,預計4月2日回鑾安座。

福建圍頭灣天后宮主任洪文華告訴記者,圍頭灣天后宮是第一次來台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活動,還將順道拜訪17家媽祖宮廟。全團40多人希望以媽祖文化為橋梁,搭建兩岸民間交流平台,推動兩岸攜手傳承、弘揚媽祖文化。

澳門天后宮派員參加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已超過15年。澳門天后宮副主任庄麗華介紹說,這樣的交流活動非常有意義,是一個互相學習借鑒的好機會。澳門每年舉行媽祖文化旅游節時,也會邀請台灣媽祖宮廟參與。“媽祖文化將我們聯系在一起,每年大家的交流互動非常頻繁,不少人成為好朋友。”

據介紹,媽祖繞境進香主要科儀有筊筶、豎旗、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10個主要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路程長達約340公裡,很多信眾都是徒步隨行。沿途的商家、居民都設攤供應茶水、食物供繞境信眾免費食用,菜包、素粽、潤餅、西瓜、仙草冰等任人自取。

媽祖原名林默,是北宋時期福建莆田的一位女子,她熱心扶危濟困,救助海難,死后由當地鄉親於湄洲島上立廟奉祀,此后歷代加封,被尊為“天后”“天上聖母”,是備受海內外中國人尊崇的“海上女神”。目前,世界各地共有數千座媽祖宮廟、近2億信眾。(記者劉歡 吳濟海)

(責編:唐萌(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