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約四成台灣家長陪伴孩子為“積極參與型”

2017年03月28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民間針對家長陪伴孩子情況的最新調查顯示,40.5%的陪伴為“積極參與型”,28.3%為“旁觀型”,另有31.1%屬於“分心型”。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兒福聯盟”)27日在台北公布的調查顯示,“分心型”的陪伴者中,有約七成是因為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所致,其余分心行為包括“與他人聊天”或“閉目養神”等。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麗如表示,現在的父母平時忙於工作,常擔心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夠,但事實上陪伴孩子的“質”比“量”更重要。

  她認為,如果陪伴孩子只是“旁觀型”或“分心型”,則對促進親子關系恐怕沒有太大幫助。陪伴孩子應多與孩子互動,並給予適當回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注。

  兒福聯盟在調查中還觀察家長教養子女的情形,並將之分為“安撫引導型”“忽略放任型”和“代勞型”等。

  其中,當孩子“與他人發生沖突而哭鬧”、“跌倒哭鬧”、“破壞道具或玩具”以及“游戲時間結束不想回家”時,家長多採取“安撫引導型”的做法,分別佔被調查情形總數的90.5%、89.3%、72.7%和63.6%。

  本次調查於2月7日至16日進行,由兒福聯盟派員至親子據點觀察照顧者的陪伴與教養行為,共有1411筆照顧者的陪伴行為記錄和352筆教養記錄。(陳小願 龍敏)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