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開始部署2020?台灣陷入選舉治理困境

2017年03月28日13:1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中國時報》今日刊載署名張景為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當局至今內外交逼、腹背受敵,可是似乎又有恃無恐,不動如山,評論稱之為另類的“綠色囂張”﹔目前,朝野雙方似乎已經開始不斷聚焦於2018的地方選舉、甚至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人物揣測,張景為認為,一旦朝野兩黨過度沉溺選戰攻防的纏斗,輕忽台灣建設的政策理性,對民眾福祉必然是本質性的傷害。

  評論摘編如下:

  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政績表現之慘且亂,已毋庸贅言,除讓人對台灣的進步發展頻生“時不我予”之憂,連帶也讓國民黨再度興起贏回政權的熱望﹔相對的,民進黨當然也感受到隱然的危機,而出現相應的部署與動作。一時之間,朝野雙方乃至各自支持群眾的互動與關心,開始不斷聚焦於2018的地方選舉、甚至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人物揣測。

  然而,蔡英文執政至今尚未滿1年,雖說台灣幾乎已經陷入選舉治理的困境,但如果朝野兩黨過早進入選戰權謀的政治算計,輕忽台灣建設的政策理性,對民眾福祉必然是本質性的傷害。更何況,民進黨當局現在施政不佳是事實,但綠營也被公認是選舉長於治理﹔一旦朝野兩黨過度沉溺選戰攻防的纏斗,對綠營正好是轉移焦點、得其所哉,對藍營恐怕也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誰都看得出來,蔡英文當局至今內外交逼、腹背受敵,可是似乎又有恃無恐,不動如山。批評者曾謂民進黨搞的意識型態斗爭是“綠色恐怖”,而若從其政治風格來看,也可稱之為另類的“綠色囂張”﹔否則像反對“一例一休”這種超越藍綠媒體與民意的共識,怎麼至今還要硬挺?或者像同婚入“法”、多元成家這樣引發社會強大爭議而急迫性待考的議題,怎麼會不怕影響選票?換了是國民黨執政,敢這麼一意孤行、強渡關山嗎?又好比像“保防法”、“反滲透法”明顯大開時代倒車、有侵害人權之嫌,更違反民進黨創黨人的理想與理念的反動言行,怎麼會如此肆無忌憚地張揚?

  說穿了,從重掌執政,點燃一連串所謂“轉型正義”、追查黨產的烽火開始,到“立嚴法”,所有的作為都是為了徹底殲滅國民黨,為民進黨永續執政奠下基礎。但這些戰略戰術包括前述爭議性的政策,民進黨為何敢如此挺進?

  國民黨從威權時代走過來的歷史欠債,至今仍在償還(過去的建設成就卻遭時代遺忘),近20年來的內斗分裂,也使民進黨無懼其再生。

  但民進黨兩次執政也開始必然的世俗性腐化,尤其心態上還自認代表正義一方的慣性驕傲,更不斷在侵蝕其民意基礎,使國民黨並非全無復興機會。隻有闖過國民黨黨主席選舉這關,選出有勇有謀、能積極作為的黨主席,才有國民黨的未來!

  520后,民進黨當局上台周年,國民黨也會選出新主席﹔綠色執政會不會繼續囂張?或者改弦易轍有新的布局與作為?藍色憂郁能否掃除陰霾,展現新氣勢?期待屆時能一新民眾耳目。(作者系台灣資深媒體人張景為)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