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61年來首次 蔡英文與林全不見台灣青年獎章得主

2017年03月29日08:1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61年來首次 蔡英文與林全不見台灣青年獎章得主

  蔡英文今年未接見青年獎章得獎人,遭外界批評。(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針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及台當局“行政院”表示,今年由於另有重要行程,不接見台灣“中國青年救國團”(以下簡稱“救國團”)青年獎章得獎人,讓得獎人直呼“夸張”,也引發外界熱議。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28日在Facebook提出質疑,“蔡英文是覺得這些人不值得見?還是認為‘救國團’的得獎人都有政治色彩?”不管是哪一種,對這些優秀杰出青年而言,都很不合理,也很傷人。

  青年獎章是蔣經國擔任“救國團”主任時創立的,自1955年開始頒授,其宗旨為“獎勵青年優良德行與杰出成就,表揚青年對台灣社會之重大貢獻”。該獎項至今已邁入第61年,且歷年來,“救國團”青年獎章的得獎人都會受到台灣地區領導人或台當局“行政院長”的接見。

  不過,今年蔡辦與“行政院”回函表示,因“公務繁忙,安排不出時間”,無法接見得獎人,僅提供書面賀詞。這也是該獎頒發61年來,首度台灣地區領導人、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沒時間接見青年獎章得獎人。

  對此,今年青年獎章得主之一的南台科技大學教育領導與評鑒研究所研究助理魏季宏表示,能獲台灣地區領導人接見是一種肯定,但今年沒有機會被接見“覺得很可惜”。他認為,“救國團”早期成立之初或許有政治色彩,不過現在社團性質純屬公益,且參加多次活動,從未受邀加入國民黨,因此呼吁蔡英文能更加包容,別隻考慮政治色彩等問題。

  此外,徐巧芯也在Facebook聲援,指出“救國團”青年獎章,此次是61年來第一次台灣地區領導人、“行政院長”都謝絕接見、不頒獎,“救國團”是承辦單位,但歷年都是由當局機關、學校、各團體推薦優秀人選,這些長期參與公益的青年,並沒有任何政治色彩。

  徐巧芯提出質疑,詢問蔡英文“是覺得這些人不值得見?還是認為‘救國團’的得獎人都有政治色彩?”但不管是哪一種,對這些優秀杰出青年而言,都很不合理,也很傷人。

  1952年,蔣介石為做島內青年人政治思想工作,於3月29日的文告中倡議成立一個青年組織。同年5月31日,該組織在台北市成立,蔣經國任主任。2000年10月30日,組織正式更名為“中國青年救國團”。(李寧)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