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各界舉行丁酉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2017年03月31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大典。3月30日(農歷三月初三),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於台北市中山堂廣場舉辦丁酉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數百人共同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在台灣已邁入第四年,今年仍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拜祖大典庄嚴隆重,以迎神、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送神禮等古禮進行,彰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禮儀和傳統文化。

  此次大典與黎明技術學院觀光休閑系攜手合作,百名學生擔任此次儀典舉旗手,高舉百家姓旗進場。典禮中亦安排祥獅獻瑞及孔雀舞等精彩表演,借此活動傳遞黃帝子孫綿延不絕,吉祥升平的盛況。

  拜祖大典邀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擔任主拜官。林政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的祖先都是從大陸來,希望通過祭拜活動讓我們不忘祖先,這是祭祖活動很重要的意義。他還表示,慎終追遠,當天兩岸在台北和河南新鄭同步舉辦拜祖大典,所有程序完全按照古禮進行,這是我們緬懷祖先,也是兩岸文化和平交流的表現。

  今年的拜祖大典還首次舉辦網絡同步拜祖活動,廣邀台灣民眾一起拜祖。(吳濟海 劉歡)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