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遭扣5400萬元補助 台大:很痛但虛心接受

2017年03月31日08: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科技主管部門、教育主管部門今公布台大論文案審議結果,共計有8人論文審議認定為造假,其中台大生命科學院教授郭明良處分停權10年,並追回2005至2016年相關計劃研究主持費154萬2500元(新台幣,下同)﹔台大校長楊泮池則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不過教育主管部門認為,楊有“應注意而未注意”的責任,認定此案影響台灣聲譽,將扣減台大今年、2017年度補助費5400萬元,是歷來所有大學中被扣款金額最高者。

  據報道,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尊重科技主管部門、教育主管部門審議結果”,兩部門審議出來的結果和台大教評會調查大致相似,針對科技主管部門、教育主管部門對台大提出的建議和指正,會虛心檢討改進。至於被扣補助款,林達德說,“雖然很痛,但還是尊重教育主管部門決議”,畢竟對台大而言,“不應該發生這樣的學術倫理案”。

  針對校長楊泮池的責任,林達德說科技主管部門、教育主管部門調查也明確認定校長沒有違反學術倫理,校長這陣子受了很多委屈,對於校長特別重視的學術倫理,這次調查結果總算明確還校長一個清白。

  至於楊泮池的行政責任,林達德表示,該篇論文是10年、2006年的論文,2006年發表時,楊泮池並非醫學院院長,2008年勘誤時,主要作者蘇振良已經離開台大赴美,不過楊泮池當時確實擔任醫學院院長,對於教育主管部門的指正,“台大虛心接受”。

  林達德說,校長已於上次校務會議表達不續任意願,“到現在還是清楚、強烈”,上次校務會議決議將在4月中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如何因應校長不續任,至於臨時校務會議實際討論內容,須等程序委員會訂定議程后才會確定。

  林達德說,台大已經成立學術倫理工作小組,由副校長張慶瑞主持,並研擬幾個方向,將於1個月內再召開會議,很可能會成立專責單位。林達德表示,當發生學術倫理案件時,學校人員不是警察,不能搜索,保全証據困難,會訂一個比較合理的辦法。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