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產業訓儲替代役是否取消 台當局:本質上沒問題

2017年03月31日0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據台灣媒體報道,產業訓儲替代役上路后爭議不斷,台內政主管部門已允諾檢討、改善。被問到政策是否轉彎、產業替代役有存在必要,台內政主管部門副負責人花敬群昨日說,產業訓儲替代役其實是社會各界期待,從研發替代役發展而來,亦是台當局對青年就業的善意,這部分本質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據報道,花敬群表示,昨日是第一次正式試辦產業訓儲替代役,希望年輕朋友在替代役服役過程中,替未來工作奠定好的銜接與基礎。此案規劃過程中,確實社會各界有指教,台內政主管部門將虛心檢討,針對薪資、檢查、受訓以及就業銜接等,后續將深入研討,如有后續改善方案或作為,會在最快時間宣布。

  媒體則追問檢討時程,花敬群則說,現階段還在意見整理過程,台內政主管部門將去了解大家批評之事是否真的發生,以“鍋貼役”為例,媒合結果沒有任何一個替代役去“四海游龍”工作。因此必須更細致掌握具體內涵再討論,強調一定會有內部檢討作為。

  另有電子媒體問及,未來是否限縮零售及餐飲業納入,花敬群則強調,這確實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服務業亦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佔整體產業比重也高,年輕人未來進入服務業就業是正常狀況,不能因大家直覺印象是“低技術”工作,就不認為有管理階層、需要高階訓練的環境,這部分仍須社會溝通。

  花敬群指出,當然這些行業也要讓社會更清楚了解,申請產業訓儲替代役所提供之訓練內容,以及對役男的安排、規劃,須有更積極的說明,以免社會疑慮。他相信好的事情隻要真心誠意表達,實質上並不會有這麼多疑慮,只是相關資訊揭露不夠充分,於是產生這些意見。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