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台民宿總會長劉玲玲:陸客驟減 民宿苦撐

2017年03月3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3月31日電 據中評社報道,台灣民宿協會聯合會總會長劉玲玲30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陸客驟減,不但旅館業沖擊大,全台民宿業績也大受影響,服務、行銷做得再好,如果沒有客源,還是莫可奈何。

目前在花蓮市經營玫瑰花園民宿的劉玲玲表示,自從台灣開放陸客赴台個人游以來,主要的重點旅游城市是新北市、花蓮縣、屏東縣,一般而言,陸客、個人游或小團體行程,會安排7至9天的環島的自由行,過去幾年非常熱絡,帶給民宿業一段黃金營運期。

但劉玲玲表示,自去年開始,很明顯的,陸客赴台個人游人數驟減,西部、南部尤其影響甚大,包括旅館與民宿的旅宿業,以及旅游相關產業都連帶受到沖擊。

劉玲玲告訴中評社,因為陸客的驟減,台灣的旅館業已經出現削價競爭的現象。至於以個人游陸客為主在民宿業,到底業續掉了多少?劉玲玲答“超過5成,即使是重點旅游城市,假日空房的也不少,但5成還只是保守的說法。”

她進一步指出,看到旅館業削價競爭的現象,民宿業不願步其后塵,因此對這一年來的真正的營運實況,民宿業都不太願意去提,寧可盡量苦撐、同步尋求行銷突破外,也不願意被旅行社藉故削價。

劉玲玲說,到目前為止,聯合總會發現,東南亞旅客來台,主要還是往北部跑,民宿業希望台當局能注意到這個現象,盡可能的與旅行業協調,在行程安排上能夠向南台灣分配一部分。

她表示,民宿業加強營運管理與服務品質,但有沒有客源還是最關鍵的,如果沒有客源,行銷、服務做得再好,業者還是莫可奈何。這就是目前台灣旅宿業的處境。

她還告訴中評社,民宿業全台聯合總會目前會員協會有19個縣市,包括離島都是聯合總會的成員,全台目前合法的民宿業有7000多家,實際營運的家數更多。

她說,民宿業問題碰到的難題,除了陸客驟減的大沖擊外,旅館業削價競爭、營運困難,在台南古跡區周邊、彰化鹿港等地,旅館業也要求地方政府要依法取締非法民宿。她認為,旅宿業的環境變化很快,相關法令是否該隨時勢檢討?是否不需太過僵化?都是值得台當局相關單位進一步研議的。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