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李元簇告別式 蔡英文馬英九李登輝並肩而坐無互動

2017年03月31日14:3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一身黑衣黑褲的蔡英文於上午8時30分抵達,下車后,立即快步進入禮儀廳內,過程隻有15秒。(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退休后定居苗栗頭份的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李元簇8日清晨辭世,享壽94歲,於今日在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追思祝福會(告別儀式)。除了處於保外就醫,被台中監獄駁回出席今日儀式申請的陳水扁,台灣島內藍綠政要幾乎全線到齊,一個不少。今日蔡英文、馬英九、李登輝難得同場出席,三人並肩而坐,不過僅點頭致意,無其他互動。

  據中評社等媒體報道,今日蔡英文、馬英九、吳敦義、蕭萬長、“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李登輝、呂秀蓮,以及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領袖皆出席。一身黑衣黑褲的蔡英文於上午8時30分抵達,下車后,立即快步進入禮儀廳內,過程隻有15秒。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蔡英文,李登輝、馬英九、吳敦義等人都離開后才到場致意,全程約停留2分鐘。現任國民黨主席洪秀住則在連戰步入后離開現場,兩人幾乎錯身而過。

  李元簇家奠禮今在苗栗舉行,隨即移靈到台北的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進行追思祝福會 。

  在台灣,李元簇素有“沒有聲音”的副領導人之稱,也曾任台當局“法務部長”、“教育部長”、政治大學校長、領導人辦公室秘書長。另外,他也曾在新竹地方法院擔任法官,偶然機會到鄰近的頭份旅游,被地方風土民情吸引,卸任后與妻子徐曼雲租屋長居頭份,2004年置產成為頭份人。

  台媒回顧,他當年出線擔任李登輝辦公室秘書長、副領導人,一樣低調到讓大家猜想不到。甚至,李登輝最初還叫不出他的名字,找幕僚來問:“以前當過‘法務部長’、后來到政大當校長的那位先生,叫什麼名字?”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透露,2012年兩人在苗栗見面時,由於李元簇的卸任副領導人禮遇即將到期,李登輝希望幫忙爭取退休金,但李元簇表示“一個人夠用”,拒絕李登輝幫助。(王思羽)

  馬英九抵達現場神情哀戚。(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