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民進黨開啟了鬧官有理造反無罪的方便之門

2017年04月01日08:3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媒:民進黨開啟了鬧官有理造反無罪的方便之門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的沖突,“司法機關”以黃國昌等人行使“不服從”權利將所有被告判決無罪。(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的沖突,“司法機關”以黃國昌等人行使“不服從”權利將所有被告判決無罪。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指出,此一無罪基礎的論述,未來可能開啟一扇人民“鬧官有理、造反無罪”的門。

  文章指出,法律是明文定義並由“立法機關”通過的生活基本標准,全體民眾一體適用,也是維護社會秩序的一道底線。“不服從”可不可以與執法混為一談,有檢驗必要。即使在海外,主張不服從者都要有預期及接受被逮捕與受懲罰的准備。曾發表《論公民不服從》文章的美國哲學家亨利.戴維.梭羅,當初為了抗議奴隸制度等不公義而拒繳人頭稅,照樣接受法律判決有罪、入獄被關。

  文章質疑,如果“半分忠”(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審查服貿協議三十秒宣告,遭反服貿學生取綽號“半分忠”)審查服貿協議程序瑕疵讓“太陽花學運”以“不服從”抗爭有理,對“一分瑩”(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快速宣告完成“一例一休勞基法”審查,遭國民黨批評“一分瑩”)審查“一例一休”造成的亂象,受害者可不可以比照辦理?如果因“立委”處理法案程序可議即可闖入、佔據“立法院”,未來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或“行政院”的政策有爭議時,可否同樣以“不服從”為由進攻?

  文章說,如此一來,現在仍沸騰的“一例一休”爭議、年金改革、“婚姻平權法案”或任何一個經過“立法院”朝野協商以黑箱作業通過的法案,反對者都可取得“刑事豁免權”?“太陽花”案的無罪判決免卻了學運分子非常態抗爭的刑事責任,讓檢警執法權力化為烏有,執政者將面臨更多“不服從”的考驗。(盧佳靜)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