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警惕新老“台獨”合流 破壞兩岸關系正常發展

2017年04月05日10:1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警惕新老“台獨”合流 破壞兩岸關系正常發展

“台獨”代表人物之一、“民視”董事長郭倍。(台灣“東森新聞雲”資料圖)

  “台獨”代表人物之一,“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日前出席“綠色名嘴”汪笨湖的追思會時聲稱,希望下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是支持“獨立公投”的候選人。澳門《新華澳報》4日發表署名富權的評論文章指出,目前一批“新獨”勢力在蠢蠢欲動,他們比“老獨”更具活力,並掌握著“民視”、“公視”、“華視”等強大的輿論工具,因而影響力更大,對此現象,必須提高警覺。

  評論摘編如下:

  “台獨”代表人物之一,“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日前出席“綠色名嘴”汪笨湖的追思會時聲稱,希望下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是支持“獨立公投”的候選人。為此,郭倍宏要求民進黨在今年年底完成“公民投票法”的修法,將“公投門坎”的絕對多數修改為相對多數,並於2019年推動“獨立公投”。當郭倍宏講到2019年要“獨立建國”的時候,台下“獨派”支持者一陣鼓掌,並且高喊“選總統”。

  對此現象,就連一些民進黨人也感到事不尋常。曾任民進黨台南市長的蘇煥智就在其臉譜網中指出,郭倍宏的發言,將為2018、2020年的台灣地區政壇帶來重大變量。他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也分析說,郭倍宏的路線對於蔡英文當然是震撼,很可能影響蔡英文的連任。“台獨”力量很可能組成新政黨在2018年或2020年,推出自己人選,打著“台獨”的旗幟出來參選。如果是這樣發展,勢必會對蔡英文、對台灣以及兩岸關系都造成重大沖擊。蘇煥智還指出,郭倍宏這類“獨派”的講法,比“時代力量”更激進一點。如果郭倍宏一直提這個議題,且運用媒體的影響力,“獨派”支持者可能會擴大。

  對此現象,必須提高警覺。一方面,目前正有一批“新獨”勢力在蠢蠢欲動,他們比“老獨”更具活力,並掌握著強大的輿論工具,因而影響力更大。其中,“時代力量”黨團已經成為台灣地區“立法院”第三大黨,不但是嚴重箝制國民黨黨團,而且還經常因不滿民進黨黨團不夠“激進”而跳出來“拆爛污”。目前,還正摩拳擦掌,准備大舉精簡進軍2018年的縣市長和縣市議員選舉,希望能掌握或影響地方政權,從而效仿民進黨的“地方包圍中央”戰略,在時機成熟時就推出自己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人,以沖擊最高權力。倘成功當選,就以執政黨的地位和權力,落實和推動自己有別於民進黨“維持現狀”政策的“台獨”理念和實踐。

  另一方面,是“台獨”勢力搶佔輿論高地,充分利用電視台易於“入戶”、“入心”的特點,大辦能夠蠱惑人心的談話節目,荼毒台灣民眾尤其是那些文化水平較低的基層漁農民。除了“民視”是由當年“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出任董事長之外,按照這幾個月來他意氣風發地挂在嘴邊的說法,“咱‘台獨’現在有三個電視台,‘民視’、‘公視’、‘華視’”。再加上“三立”也是“親綠”電視台,其老董林昆海去年還當選民進黨“中常委”,因而台灣地區的無線電視台,已經被“獨派”佔據半壁“江山”。這與傳統紙媒除了《自由時報》等少數報紙之外,大多還能保持“不獨”立場,形成強烈的反差。遺憾的是,現在年輕人及基層群眾很少閱讀紙媒,前者大多是透過自媒體獲取信息,后者則主要是從電視台中了解政壇及社會變化,並深受其中的談話節目影響。因此,在有三個電視台是“台獨”電視台,另有一個電視台親民進黨的情況下,台灣地區的輿論陣地的“台獨化”,已經到了極為嚴峻的地步。

  本來,“民視”的創辦人兼前任董事長蔡同榮,也是“台獨”,並自組“台獨同盟”並出任主席,而且長期以來積極推動“公民投票法”立法,因而被人稱為“蔡公投”﹔但即使如此的“台獨”分子,也不敢借助“民視”搞“台獨”宣傳,仍然會守住政治上的分寸,避免過度傾斜,並充分尊重媒體工作者的專業,基本上能夠客觀、中立。尤其是在來自藍營的陳剛信擔任總經理的十幾年來,為了“民視”的新聞、戲劇節目能夠打進大陸市場,並與大陸合作拍劇集,而最多是為了照顧偏綠的大小股東的情緒,及顧及收視率,制作一些大陸尚能容忍的帶有“獨派”言論的“商業台獨”節目。但卻拒絕制作和播出鼓吹“台獨”,甚至宣揚“法理台獨”論述的節目。但自從郭倍宏去年篡奪了“民視”董事長職位,及迫走陳剛信之后,“民視”的作風已經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郭倍宏要利用“民視”來打“台獨聖戰”,重金從其他電視台挖來彭文正、李晶夫婦,開辟新論政節目《政經看民視》,並將節目定調為追求“公投、制憲、獨立、建國”。已經引起一些只是意識形態偏綠,但為了股息分紅,而對鼓吹“台獨”還是有所顧忌的股東們的側目。實際上,由於“民視”的政治轉向,嚇得廣告商們不敢落廣告,“民視”已經由盈轉虧,因而普遍不滿。現在就欠有人“高舉義旗”,利用臨時股東會選舉,將他拉下馬來。

  “民視”、“公視”、“華視”形成“台獨鐵三角”,其中“公視”、“華視”還是公營電視台,“公視”更是由盧修一的遺孀陳郁秀(屬“新潮流系”,曾在陳水扁執政時出任台當局“文建會”主委)出任董事長。這就讓蔡英文很頭痛。因為蔡英文盡管不承認“九二共識”,也盡管有意無意地縱容某些“台獨”分子進行“文化台獨”或“法理台獨”的活動,但在她本人,卻是小心翼翼地實行“維持現狀”,堅持“不刺激,不挑舋”大陸。而台當局“外交部”、台當局“陸委會”在發表涉陸談話時,也十分小心謹慎,生怕踏破“紅線”。但這批人就沒有那麼多的顧忌,而是從心所欲地鼓吹“台獨”,又不能籍故予以撤換,因為必會遭到“獨派”大佬施加壓力,這就對蔡英文造成沖擊。

  現在最令蔡英文頭大的,是郭倍宏等人正在推動修改“公民投票法”,在下修“門坎”的同時,醞釀將於2019年推動“台獨公投”。前幾次民進黨提出的“防御性公投”和“入聯公投”等,都因“門坎”過高,連第一道“投票率”的“門坎”都跨不過而被否決。倘降低“門坎”,甚至只是實行簡單多數決,“台獨公投”就很將容易獲得通過。

  倘此,就將不但是沖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而且更是嚴重抵觸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政治原則和《反分裂國家法》,可能就正對應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台獨的盡頭就是統一”的話語。

  從種種跡象看,郭倍宏的這個謀劃,可能深藏著一個重大的陰謀,那就是“台獨”勢力向蔡英文“奪權”的圖謀。本來,“台獨”勢力早就不滿意蔡英文,辜寬敏就說過“穿裙子的不能當三軍統帥”。在阻擋不了她參選並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后,又聲稱蔡英文隻能當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隨后就應當讓位給賴清德,這也正是賴清德對“2020”一直懷有憧憬的主要動力。

  因此,可以想象得到,郭倍宏在2019年正式推動“台獨公投”,倘蔡英文有所顧忌而出面阻止時,他就必然會運用手中所掌握的“民視”,並聯手“公視”、“華視”以至“三立”,大造蔡英文不適宜再參選爭取連任的輿論,煽動“民粹”圍攻蔡英文。當然,籍口可以很多,包括政績和民調欠佳,不適宜當領導人,也包括未能落實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等。而倘此“政變”成功,所換上的賴清德,在本來就是“獨派”的背景下,就將會對扶持其上台的“獨派”大佬言聽計從,台海將無寧日矣。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