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社會對立加深 台當局下一步該怎麼走

2017年04月05日10:3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前“立法院長”、國民黨資深“立委”王金平,日前出席一次研討會發表演講時指出:蔡英文上任至今不僅沒有團結台灣,反讓台灣更分崩離析。對此,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回應表示,幾個月來,台灣逐漸回復活力,無論景氣指標、對外出口等連續多月成長,正擺脫多年停滯,進入正面循環。對此,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4日發表文章質疑說,這番話聽在正在街頭抗議的百姓耳裡,不知作何感想,會不會覺得簡直是雞同鴨講,心想為何台當局離民意如此遙遠!

  黃重諺還表示,相較過去,過去台當局不願意、不敢面對的沈痾,現在蔡當局更大力改革,至於改革過程當然會有阻力,但隻要把指責的手化為協力的決心,台灣最終會團結在改革的成果中。事實是如此嗎?

  綜觀民進黨當局執政近一年以來,有哪樣政策沒有引起對立?年金改革造成台當局與退休軍公教人員、不同行業別,甚至是不同世代間的對立,對立如此之多,要達成最終會團結在改革成果中的目標,談何容易?為何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在年金改革的議題上,會完全破功呢?民進黨不是要展現“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態度嗎?為何一遇批評,馬上就將之定位為“指責的手”?

  蔡英文不是要老百姓不要怕跟台當局打交道嗎?選舉前不是要老百姓大聲,若台當局還是聽不到,可以拍桌抗議嗎?怎麼還沒拍桌,就被視為是“指責的手”了呢?此種前后不一的改變,要如何能夠團結台灣呢?

  台灣年金改革政策所以引起如此多的對立,就是當初天真地以為用污名化軍公教人員的方式可達成目標,不料實際上卻是將受影響最深的軍公教推到對立面。引起諸多抗爭后,不僅未見謙卑檢討政策推動的瑕疵,反而變本加厲地恐嚇軍公教“抗議愈多砍愈凶”。“行政院”發言人室辦公室主任面對抗議,竟然還發表“趁清明不會早點去死”等的不當言論,欲將反對者除之而后快的心態,由此可見一斑。

  這樣的言論,連民進黨“立委”都看不下去了,認為“這樣的發言真的比較over一點”。這樣的人竟然能夠擔任台當局發言人辦公室主任,某種程度恐怕也反映了民進黨的心態,只是有官員不小心把心裡話講出來而已。

  發言人辦公室主任雖然已經自行請辭,然而所發表制造對立的言論,豈會船過水無痕!隻要民進黨的心態不改,難保不會再出現下一個!年金改革如此,“一例一休”的“勞動法修正案”又何嘗不是如此!明明是民進黨力推的修正案,在法案通過后卻把責任推給勞方與資方,制造了勞方與資方的對立,最后卻表示台當局是“公親變事主”。

  不論是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案、同性婚戀議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司法改革等議題,都可以看到社會上的對立在加深。這也難怪“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表示:“別假借改革之名毫無止境的濫用警力!若沒有本事溝通,施政就要適可而止,不要隻會叫警察出來擋!”面對如此沉痛呼吁,民進黨當局還能無動於衷、高喊團結嗎?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