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體人:無"九二共識" 台灣今年絕收不到WHA邀請函

2017年04月05日11:0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媒體人斷言:無

  世界衛生大會(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每年5月會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一次。(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台灣網4月5日訊 即將在5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今年能否再收邀請函?台灣資深政治記者黃暐瀚分析指出,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逐漸發生變化,台灣今年絕不會收到WHA邀請函。而去年的邀請函是發給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當局的,而非發給那時還沒上任的蔡英文。

  黃暐瀚今日(5日)在台灣“東森新聞雲”發表題為《該是面對現實的時候》一文,指不少人在討論台灣今年是否會收到WHA邀請函,答案是“當然不會”,去年的邀請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干事陳馮富珍發給馬當局“衛福部長”蔣丙煌的,不是絕口不提“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當時陳馮富珍清楚出席5月23日大會的已非馬當局官員,故在邀請函上首度附帶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讓台灣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

  黃暐瀚指出,為了能出席,蔡當局吞下了這個過去咒罵葉金川(台當局前“衛生署長”)“賣台”的稱謂“中華台北”,硬著頭皮去了。不過去歸去,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10月10日“雙十演說”,對於大陸所期待的“九二共識”,蔡英文始終沒有說出口。既然不說“九二共識”,兩岸自然也慢慢起了變化。

  黃暐瀚說,除了發給馬當局的WHA邀請函,蔡當局上台后,國際組織的行動全都無法參加,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以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

  黃暐瀚指出,2009年之前,台灣從未受邀出席WHA。台灣今年可以照往例,到大會3樓去“旁聽”,然后舉牌“抗議”,再被警衛給請出場后,到場外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接著嚴正的控訴一番。所以,可預見的“旁聽”、“抗議”、“國際發聲”SOP(標准作業程序),蔡當局肯定不會少做。但做完了這些,卻無助改善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

  黃暐瀚表示,台灣人應思考,在選擇“一邊一國”職志的環境下,台灣還能做些什麼?台當局雖以“親美日”作應對策略,但美日能為台灣做到什麼地步?(中國台灣網 李寧)

  聯合國2758號決議:

  就“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進行表決的決議。主要內容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其政府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唯一合法代表。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