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一例一休”致假日清潔隊員減半 民眾怨市容臟亂

2017年04月05日21:2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一例一休”致假日清潔隊員減半 民眾怨市容臟亂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實行“一例一休”后,各行各業幾乎無一幸免,連清潔隊也受波及!有民眾抱怨,遇到連續假期時,街道明顯比較臟亂差,“六都”環保局雖採取各種措施因應,力求環境清潔不打折,卻仍難擋民怨。

  高雄市在尚未施實“一例一休”前,例假日出勤人數約減至平日的1/2,“一例一休”實施后減至1/4左右,也就是假日人力比以前再少一半。不少民眾發現,周末或連續假期時,各處公園、學校等地,周邊道路臟亂不堪,垃圾隨處可見,台當局聲稱的“一例一休”清潔人力“無縫接軌”的口號,明顯與事實不符。

  新北市清潔隊出勤人力調降至原本人力的6至8成,主要干道風景區周邊道路改為機動清掃,或找環保志工協助。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年初勞資會議協調好排班人數,隻要是例假日與規定假期出勤人數都比平常日少一半。依去年工時來看,清潔隊1年約需增加8500萬元(新台幣,下同)加班費,市長已指示從寬認定,若遇上特殊情節需要加派人力,也會請隊員加班。

  桃園市環保局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說,“一例一休”后,把過去做1個小時的加班費變成4倍,做5個小時還要給滿8個小時,因此傾向鼓勵隊員補休,掃街的人力在規定假期確實會比平日少,因此以重點區域為主,一般街道部分大多仰賴志工。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規劃3年增補900名清潔人力,紓解人力不足問題﹔同時,為顧及清潔隊員權益,規定假期垃圾收運由清潔隊員自願加班方式出勤,出勤人員可選擇加發1日薪資或補休1日,並預計在明年度預算中增編約1500萬元預算。

  台南市環保局長李賢衛表示,2200多名清潔隊的人力調配,和未實施“一例一休”前,勤務運作幾乎沒變,差別隻在加班費得花多少。今年該局有200萬元經費可用來發給清潔隊員加班費,要先運轉看看,如果不夠,明年可再追加編列。

(責編:楊牧、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