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自夸旅游“新南向” 島內業者:別吹牛

閔  喆
2017年04月06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野柳女王頭曾吸引不少大陸游客。
  (資料照片)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在臉譜網上發文說,今年1月“新南向”18個國家和地區來台觀光人次,是過去4年同月成長幅度最高,“台灣越來越好玩”。島內旅游業痛斥這是吹牛和報喜不報憂,“台灣真的有得玩了”!

  怎麼算的賬?

  台灣旅游業者指出,今年1月,來台海外旅客較2016年同期比較是減4.75%,2月更是減14.42%,兩個月就少了17萬多人次。蔡英文隻看到了東南亞等地的小小成長,卻沒看到整體的大衰退,實在令人擔心。

  在此之前,台當局還拿出了一個“亮眼”的數據:自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非大陸游客來台旅客人次增加106萬人次,共增加428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觀光收入,所以“已緩減陸客市場萎縮所造成之沖擊”。

  “不知道這筆賬怎麼算出來的!”島內旅游業者對此吐槽說,其他地方旅客來台消費都不如陸客,不可能增加這麼多收入,“可能連商務客一起算”,“可能是包括了機票錢”。

  一名旅游業者表示,非陸客市場來台天數3到6天居多,平均購買力隻有800到2000元,平均每人在台灣消費應該隻有1800元到1.2萬元。而若以428億元除以東南亞游客增加人數,得出平均每人次消費4萬多元,“這數字也未免太夸張”。

  業者說,台當局應該做的,是幫忙業者解決現實存在的困難,“而不是狂吹牛”。

  業界很受傷

  民進黨選前曾信誓旦旦表示大陸游客不會減少。現在陸客人數劇減,又開始在玩數字游戲,炮制出各種“人次歷史新高”、“收入大幅增加”的“好消息”。然而,島內旅游業者實在笑不出來。

  據島內媒體報道,因陸客不來而受傷最深的應屬高雄旅館業。國民黨高雄市議員童燕珍日前在議會質詢時指出,陸客不來讓高雄旅館業苦不堪言,就她所知一至三星級飯店至少五成想轉讓。她認為,問題出在兩岸關系,而“新南向”的成果何在,目前至少是看不見的。

  游覽車行業同樣苦不堪言。台中市游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治本日前對島內媒體表示,最近全台游覽車公司已倒閉近一成,光是台中就倒3家,等候拍賣及出售游覽車高達兩成,光是停在五股交流道旁的拋售車就有兩千台。

  550億沒了

  台當局觀光事務部門最新數據顯示,從去年5月到今年2月,10個月的時間,大陸游客赴台人數與同期相比大減112.7萬人次。以大陸游客在台每人每日消費金額232.1美元、平均停留7天計算,觀光相關業者收入銳減558.5億元。

  台灣《經濟日報》引用業者分析指出,若以今年赴台大陸游客減少150萬人次計算,觀光損失將上看743.3億元。

(責編:袁勃、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