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習特會”后 台灣應盡速化解兩岸心結

2017年04月10日08:2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8日發表社評指出,全球矚目的“習特會”未來4年將影響全球最重要雙邊關系的互動及全球政經局勢,全世界無不屏息以待。

  台灣該當如何看待此次的“習特會”?台灣雖然不是兩位領導人的會談焦點,可暫時鬆口氣。但為了避免同時面對美國要求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美豬進口的壓力,蔡英文當局應盡速提出務實可行的兩岸說帖、化解兩岸僵局,讓台灣能從兩強權在東亞區域競逐中脫身。

  社評說,長期以來,民進黨看待兩岸關系有個盲點,一直以為在兩岸實力懸殊之下,台灣永遠無法影響台海的和平發展走向,終究將被中國大陸吞沒,因此必須一方面靠攏美國及日本,以尋求安全保証﹔另一方面,民進黨服膺“台獨運動”思維,從內部著手“去中國化”來打破兩岸的各層面連結,包括文化、歷史、人文及經貿等,意欲建立沒有“中國因素”的全新社會,以達到擺脫“中國大陸陰影”的目的。

  長期以台灣人悲情為政治訴求的民進黨,從未能擺脫對日本殖民的仰慕心結,因此對日本投射的關愛眼神暗喜不已。更令人難堪的是,民進黨不顧台灣的整體利益,一面倒向日本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卻無法得到相等的回報,等於把尊嚴放在地上讓人踐踏。是可忍,孰不可忍!

  這也是為何充滿“扈從”性格的蔡英文當局對“習特會”感到如此不安及焦慮的主因。因為自特朗普上任以來,台美關系就不像蔡當局所預期的水乳交融,甚至希望把台灣駐華盛頓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的提議,都遭美方以破壞現狀為由打回票,顯見蔡當局是多麼一廂情願地以“熱臉貼特朗普的冷屁股”,現在怕被出賣卻不敢作聲,隻能以“台灣不是焦點”輕輕帶過。

  社評說,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系處於冷對峙狀態,但特朗普的作法是積極出擊,正面迎戰並試圖解決雙邊問題。蔡當局應效法特朗普的主動作為,把善意化為實際行動,讓停滯的兩岸互動重新找回生機。

  首先,蔡英文應把握中國大陸今年秋天召開十九大之前的機會,創造兩岸互動新模式,而不是口頭釋出善意,卻毫無作為。

  其次,台當局“外交部長”李大維及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審查爭議,回覆說“兩岸關系絕非國與國關系”,等於實際定位蔡當局的兩岸立場。然而,官員的位階畢竟有限,仍待蔡英文親自提出一套民進黨處理兩岸關系的說帖,才有足夠的說服力,亦能打破目前的兩岸“冷對抗”。

  最后,要徹底擺脫台灣人悲情的作法,就是回到“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正常軌道。“獨”派為了打造一個“新興民族”,用盡苦心拉幫結派,連自己的祖宗都可舍棄,就是不想與中華民族有任何關系。為了打倒國民黨,連自己遮風避雨的台灣都要毀棄。如此偏狹的矛盾思維,是“台獨”無法維系下去的最根本原因。

  就像多位大陸涉台學者所說,台海問題不在習近平的迫切處理名單上。然而,倘若台灣破壞“兩岸一中”的默契,就等同踩了中國大陸的紅線,屆時台海沖突將無法避免了。

  台灣民主政治已實施多年,民進黨至今卻仍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非打垮國民黨不足以消新仇舊恨。國民黨固然要為過去的執政錯誤道歉,也必須為執政失敗付出代價,但綠營對“悲情”的沉迷,已經嚴重危害台灣社會的和諧及團結、甚至造成對兩岸關系的誤判。當務之急,蔡當局應匡正視聽,跨步化解兩岸歧見,才能徹底擺脫被出賣的悲情心結。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