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登陸熱”再起 蔡英文不可一意孤行

2017年04月13日13:3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灣《旺報》13日發表社論指出,大陸積極制定計劃,加強兩岸民間交流,為台灣青年“登陸”就業大開途徑,讓兩岸紅利能夠普惠於台灣民眾,新一波“登陸”熱,也警示蔡英文當局,不要在兩岸關系政策上繼續一意孤行。

  兩岸民間交流逐漸增溫,很多台灣農產品順利登陸,出現在大陸展會,民間社團互訪頻頻,青年“登陸”就業更是途徑大開,新一波“登陸”熱會多熱?民進黨執政下會引發什麼“政治效應”?都值得探討。

  兩岸民間好事連連,就在幾天前,屏東縣產“金鑽菠蘿”送上北京沃爾瑪超市的台灣水果節活動,接著就鋪貨全大陸近5百個沃爾瑪超市,全面進入大陸市場。

  李克強總理在兩會記者會上強調,大陸會出台更多政策,讓更多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創業、工作、生活,享受一家人的便利條件。

  同時,大陸官方正在積極擴大台灣青年登陸就業(創業)管道,也將助長台灣民間的登陸熱。《旺報》日前報導,大陸人社部正研擬協助台灣青年在陸就業實施細則。一旦付諸實行,必會帶動台灣青年登陸就業熱潮。最近台灣相關民調顯示,台灣青年赴大陸就業意願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隻要相關政策開放,及作好幫扶照顧的配套安排,相信更多台灣青年將登陸就業、創業。

  台灣地區在大陸的廠商登陸推銷產品活動,也正在恢復正常。其中指針性新動態,是台灣“商業總會”和陸方簽約,敲定今年在大陸舉辦“台灣商品博覽會”,第一場將於7月在天津舉行。“商總”這項行動,彌補了“貿協淡出”缺口。台灣“外貿協會”原先在大陸舉辦多年的“台灣名品展”,今年已受兩岸政治因素沖擊,場次大減。“商總”補位后,台灣廠商仍有登陸展售推銷的寬廣平台﹔這是台灣民間對陸交流進一步發展的重要經濟基礎。

  以上幾個面向一起帶動的新一波登陸熱,會是今年兩岸關系“大戲”。

  文章還說,兩岸智者應勇於表達意見,鼓勵兩岸應積極合作,擴大兩岸紅利,成果分享給台灣所有民眾。

  如果兩岸紅利能普惠於台灣民眾,以讓后者理性認知兩岸和平發展的可貴,這樣亦能警示蔡當局,使其不敢在兩岸政策上繼續一意孤行。

(責編:陳彥彥(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