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貓村”

2017年04月15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猴硐貓村街景。 龍 敏攝

  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猴硐是個距離台北不遠的小村鎮,此地因貓聞名,被稱為貓村。

  兩年前,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回應網友提問時說,他未曾造訪台灣,但想去有“貓村”之名的猴硐。

  讓村上春樹念念不忘的猴硐貓村,位於猴硐車站周邊以光復裡柴寮路一帶為中心的山上。乘坐台鐵從台北市中心出發,到瑞芳車站換乘平溪線抵達猴硐車站,僅需一個半小時。一下車,就能見到車站裡、樹蔭下、樓梯間、花叢中、屋頂上,各色花紋、各個品種的貓怡然自樂。

  猴硐貓當家。從猴硐車站抵達猴硐貓村的人行橋也被改造成造型獨特、人貓共用的“貓橋”,設有貓咪玩耍的貓跳台等。

  事實上,猴硐此前是產煤重鎮。礦業興盛之時,猴硐住戶曾達6000人之多,共分為3個礦坑,分別是本坑、猴硐坑和復興坑。如今的平溪線,最初也是為運輸沿線礦坑開採的煤而興建。

  但考慮到開採成本等因素,位於猴硐的礦區於1990年左右關閉。當地煤礦願景館的講解員江宜靜告訴中新社記者,礦區的關閉讓青壯年人口大量流失,使得原本腹地狹小、地處偏遠的猴硐面臨無以為繼的蕭條、落敗景況。

  貓,改變了猴硐。從2009年起,新北市官方將其規劃為觀光景點,並透過愛貓人士們發起“有貓相隨,猴硐最美”活動,吸引“追貓族”增加一日游,為小鎮注入商機與生氣,2013年還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之一。

  此前在台北開人力資源公司的胡先生,退休后回到光復裡柴寮路的貓村靜養。他回憶,因為礦區蛇與老鼠多,猴硐地區素有養貓傳統﹔而貓群的繁殖力強,造就數百隻貓在此處棲息。

  在他眼中,貓帶來了萬千游客,讓村子恢復了一些生機,讓年輕人回來了,售賣起文創產品,開起了民宿與咖啡店。

  面對貓商機,自稱是礦工后人的胡先生也不甘寂寞,在家門口售賣起小吃灌香腸。他說,自家的灌香腸是祖傳秘方,無防腐劑,既能補貼家用,也讓游客品嘗到地道的“礦工家的味道”。

  65歲的居民詹碧雲家中養了87隻貓,她視每一隻貓都是家庭成員,都值得被珍視。但她也有“幸福的煩惱”。她說:“每個月單是15公斤一袋的飼料,就要吃掉12袋,是一筆很大的負擔。”

  讓詹碧雲和猴硐貓村居民煩憂的還有,在盛名遠播之后,貓村還招來棄養與偷竊的問題。貓村成了許多飼主棄養貓的場所,也有許多居民家中的小貓連籠子一起被盜走。

  村上春樹曾說,貓這種生物,有種使人捉摸不透的神秘感。貓村的尋常景色是:許多貓愜意地躺在夕陽下的余暉中,眺望著平溪線上往來的火車。這的確讓人感到神秘:這些貓是以什麼樣的心情,那樣專注地眺望?

  (據中新社台北電 龍 敏 陳小願)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