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將引台灣新生代演藝及高層次創業創新人才

2017年04月15日10: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福建省文化廳14日對外披露,正在探索兩岸青年演藝產業合作先行先試政策,將引進台灣演藝人才。

  據福建省文化廳在當天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介紹,今年福建將與閩江學院名師樓合作,打造海峽兩岸青年演藝中心,為兩岸青年建設演藝交流平台引進台灣演藝人才,尤以新生代人才為先。該中心主要提供培訓授課、講座、交流互動等,促進兩岸青年來閩創業就業,探索兩岸青年演藝產業合作先行先試政策。

  目前,此計劃已經立項,場所改建正在進行中。福建省文化廳也稱,將加快福州閩台演藝產業示范園建設,加強閩台青年演藝項目合作。

  “以往大多以大陸文化演藝團組為主,開展對台對外文化交流,未來將演藝交流與文化產業交流合作同步進行,更注重加強文化產業的交流與合作。”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林守欽說,台灣演藝人才引進具體政策將於今年上半年落地。

  與台灣一海之隔的福建,正積極發揮先行先試的人才政策,柔性匯聚台灣人才資源。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近日連續出台《福建省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百人計劃”遴選辦法(試行)》、《福建省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申報確認實施辦法(試行)》、《台灣優秀人才來閩創業創新支持實施辦法(試行)》、《在閩台資企業人才高地申報確認實施辦法(試行)》、《閩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互設分支機構支持辦法(試行)》等5個“招賢榜”,鼓勵支持台灣高層次人才、優秀人才來閩創業創新,支持閩台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互設分支機構。

  除文化創意產業外,福建還重點引進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生物及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海洋工程、現代農業、金融業、現代物流等領域緊缺急需的高層次創業創新台灣人才,在創業啟動、引進聘用、實習實訓等三方面給予支持。

  從新出台的福建“招賢榜”可見,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符合條件的,可一次性獲安家補助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引進台灣高層次人才“百人計劃”每年遴選人數25名以內,在原項目資金支持基礎上還可追加補助至人民幣200萬元。台灣優秀人才來閩創業創新可享最高50萬元創業資金支持。

  此外,台灣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閩設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分支機構,可享30萬元啟動資金支持。取得台灣碩士以上學歷、大陸全日制普通高校學歷的台灣學生及福建省認可的高級技師資格的台灣人才,也可一次性獲每人3萬元補助。對接收台灣大學生實習實訓的用人單位(原則上不含高校),分別給予博士、碩士(本科)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的補貼,每人每年補助不超過6個月。(記者 林春茵)

(責編:唐萌(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