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旱象之下,台灣新北舉辦熱鬧節約的潑水節

2017年04月17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震天的音樂、興奮的尖叫、有節奏的歡呼、不停歇的歡笑,以及氤氳的香氣充滿台灣新北市中和區的華新街。

  16日上午,新北市政府舉辦一年一度的潑水節慶祝活動。潑水節是傣族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傳統節日之一,潑水是人們互致祝福及傳遞歡樂的表達方式。

  時值周末假期,華新街當天迎來數千民眾。距離節慶開始還有一個多小時,這條東南亞風情美食街就已擁擠得水泄不通。

  華新街有“緬僑街”之稱,聚居了早年來台的南洋華僑,美食觀光是其特色。作為台灣人口數量排名第一(約398萬人)的縣市,新北市如今聚居了數量可觀的泰、緬華僑及東南亞移民,其中又以中和、永和地區最為密集。

  1998年起,新北市每年四月中旬舉辦富有民俗色彩的潑水節,並邀請本地及周邊民眾一同參與,成為該市知名的文化節慶活動。

  但,今年潑水節,新北和周邊縣市繼2014年后再度遭遇缺水難題。近來,全台各地旱象頻傳,已有高雄、新竹、桃園、新北林口及板新地區、嘉義及台南等陸續限水。

  因應現實困難,主辦方將以往噴射水柱環節改為香氛水霧步道﹔取水管制上,採取定時補水及人工管理的方式,盡力降低活動用水,民眾可攜帶水桶、水槍進場。

  今年特殊的節水措施也讓潑水節迥異往常。一步入華新街,空氣中彌漫著氤氳的香氣。節慶現場依舊熱鬧非凡,民眾無論熟悉、陌生,都可使勁潑水或以水槍對射,互致祝福。

  來自台北的陳凡山說,沒想到新北市有這樣歡樂的節慶,下次會帶更多的朋友一起來體驗。

  當天11時許,新北市長朱立倫來到活動現場,參與緬甸高僧的洒淨儀式。他說,今年新北潑水節以“幸福香氛,花現新北”為主題,為展現台灣多元文化並珍惜水資源,玩水設施採總量管制供水,希望營造幸福意味的氛圍空間。

  此外,邁入第20年的新北潑水節也加入了嶄新元素,比如依據個人出生日劃分的緬甸八大生肖祈福區、多元文化主題書展、東南洋文化交流主題活動等。(記者 龍敏 劉舒凌)

(責編:唐萌(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