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搶前瞻4241億元軌道預算 台“六都”代表火力全開

2017年04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4月18日電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台當局“行政院”端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軌道建設”為各界最關注的焦點,為搶預算,“六都”代表火力全開,多位綠營縣市首長呼吁中央勿再重北輕南。

“立法院”昨(17)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第四場公聽會,討論特別預算經費4,241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軌道建設。為表達爭取預算決心,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高雄市長陳菊、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多位首長親自出席,“六都”僅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賴清德缺席。

前晚“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在臉書批評朱立倫,朱立倫回應說,台灣不要情緒化字眼,應該多一點理性討論,他並強調,不論環狀線、民生汐止線、萬華中和線,都是大台北700萬市民期待的,且新北軌道建設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盼能獲得支持。

陳菊、林佳龍則指大台北過去資源豐沛,建設向來重北輕南。陳菊說,過去20年台灣軌道資源都集中北部,軌道資源總經費超過1.2兆元,各項政策過度集中雙北都會圈,無法紓緩大台北人口、資源的壓力,也讓中南部城市失去發展潛力,希望給高雄市發展機會,不能再空白十年。

陳菊也說明,高雄捷運黃線經過鳳山、三民、苓雅等都會核心區,堪比大台北區的板南線,黃線加入捷運路網后,估計捷運日運量可沖上67萬人。

林佳龍為中彰投苗四縣市發聲說,除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也爭取藍線擴及南投,而大台中山手線的台中部分,他主張鐵路雙軌化、並向苗栗延伸。

林佳龍認為雙北市早已“成年”,大台中地區正在“轉大人”,更需要中央支持﹔前瞻計劃把中南部大部分提案列入評估是對的,這樣才能縮短南北差距。

桃園市、基隆市長力挺北北基桃生活圈,盼雙北捷運再延伸,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軌道運輸的投資是台灣競爭力關鍵。”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說,基隆長期被邊緣化,已沒有機會再等20年,基隆的區域發展不隻為了通勤,更是完善大台北機能。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