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孫中山、八田與一銅像均遭破壞 賴清德雙重標准處理

2017年04月18日09: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有“嘉南大圳之父”之稱的日本土木工程師八田與一在烏山頭水庫園區的雕像遭砍頭,台南市長賴清德於第一時間指示市政府警察局成立項目小組,全力積極偵辦,並要求5月8日前修復。相較之前在台南的孫中山銅像遭破壞拉倒,賴清德的處理態度遭批雙重標准。

  位於台南烏山頭水庫內的八田與一紀念銅像,驚傳遭人斷頭,且頭顱遭人帶走,不知所蹤。台南市長賴清德除於第一時間指示市政府警察局成立項目小組,全力積極偵辦。同時,因5月8日將舉辦追思紀念活動,請嘉南農田水利會完成銅像修復,以利追思活動順利進行。

  據報道,相較之前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中山銅像遭“獨派”人士拉倒,台南市長賴清德拒絕響應孫中山銅像遭破壞等議題。“鳳凰花護民主市政監督聯盟”比較賴清德對八田與一、孫中山銅像遭破壞的反應,批評“一樣的破壞公物行為,賴清德的標准卻不一,其心可議!”

  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親日派十分氣憤。但有網友留言反駁親日派,表示“八田與一是日本人屠殺台灣民眾的幫凶,他之所以奉命建造嘉南大圳,是為了在台灣種甘蔗制糖給日本人吃。1930年底,該工程完工不過半年,新完工的烏山頭水庫就被地震震損了330尺。”“他們是侵略集團的一份子,竟然還拜,真是頭殼壞去!日本人侵略台灣搶盡稻米,糖,木材等資源,被奴役久了把侵略者當恩人了!”

  台灣漫畫家劉興欽的作品“小村故事”中,台灣農民因憤恨所種植白米全上繳日本,農民隻能吃地瓜,遇到天災虫害反而非常高興,希望害虫將白米吃光光,甚至盼望不要豐收。“鳳凰花護民主市政監督聯盟”粉絲留言“日本才是外來政權壓榨荼毒台灣啦,八田與一就是日本殖民侵掠的象征”。有網友批評“在台灣破壞孫中山、蔣介石銅像沒事,清除日本鬼子要追查,當心天譴”﹔“不認自己的祖先,隻好去做日本奴。”

(責編:可黎明(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