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台灣經濟發展與大陸密不可分

2017年04月19日08: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 張曉曦)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18日在北京指出,隨著世界經濟開始回暖,台灣要跟上復蘇的潮流,在信息通訊技術、半導體等領域仍可“放手一搏”。他並強調,台灣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其經濟發展與大陸密不可分。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當天舉辦第12期“清華兩岸論壇”,邀請林建甫主講“台灣經濟發展前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教授、台資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等參與討論。

  林建甫認為,在世界經濟回暖的整體影響下,台灣也可能跟上復蘇的潮流。台灣的信息通訊技術、半導體等產業仍具有優勢﹔另外,隨著新一代蘋果手機的突破式創新,台灣的蘋果手機供應鏈可能迎來更大的機會。

  林建甫說:“即便在未來的后電子商務時代,仍然需要很多基礎的東西,我認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還可以‘放手一搏’。”

  林建甫強調,台灣是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在島內人口紅利不足的情況下,內需的增長十分困難。因此,在對大陸貿易始終處於順差的情況下,台灣經濟的發展仍與大陸密不可分。

  林建甫指出,蔡英文上台后稱要維持兩岸現狀,但實際的現狀是倒退的,目前台當局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問題上也遇到越來越多的困難。

  林建甫表示,台灣民眾與大陸是沒有仇恨的,只是由於歷史的原因,相互之間仍缺乏溝通了解。他認為,如果台灣民眾能夠得到持續的信息了解大陸,包括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到大陸讀書、就業等,將會推動兩岸關系的正向發展。(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