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旺報第七次“兩岸征文” 首獎一師一生冀增兩岸了解

2017年04月19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旺報第七次“兩岸征文”首獎一師一生冀增兩岸了解

  4月18日,《旺報》在台灣新北舉辦第七屆“兩岸征文”頒獎典禮。大陸作者洪鑫誠(右)及台灣作者王冠璽,分別以《五二O的台北素描寫真》《父親的眼淚,橫跨整個中國》獲得首獎。 劉舒凌 攝

  中新網新北4月18日電 (記者 劉舒凌 龍敏)《旺報》18日晚在台灣新北舉辦第七屆“兩岸征文”頒獎典禮,來自大陸大江南北40多家代表性媒體代表共同出席。

  大陸作者洪鑫誠及台灣作者王冠璽,分別以《五二O的台北素描寫真》《父親的眼淚,橫跨整個中國》獲得首獎。

  在浙江大學任教14年的王冠璽教授,從台灣大學畢業后到北京大學攻讀博士,此后的學術生涯就留在了大陸。獲獎文章記錄了他11年前在上海交通大學授課后搭乘校車的一段遭遇:一位北方漢子從新疆庫爾勒送兒子到學校、離別時的種種不舍,令他更真切地感受朱自清的《背影》裡面所描述親情之濃郁、深刻。

  18日在頒獎現場接受採訪,王冠璽說,他與這位父親至今保持聯系。也在這往來兩岸的十多年間深刻地感受到,要讓兩岸民眾了解彼此想法,唯有坐下來深刻地認識對方,誤會才可化解。當年他初到大陸,兩岸語言的使用有不少差異,如今又趨近,俏皮話也如此。去年以來兩岸正式渠道溝通中斷,民間、媒體的交流應更加有力,把更多善意帶回兩岸民間。

  洪鑫誠是台灣大學政治所研究生。這位福建泉州的學子來台已4年,他說,實地感受兩岸這些年往來的冷暖,講述真切、朴實的百姓故事,能作為橋梁、打消一些誤解。《五二O的台北素描寫真》是以民間而非政治學研究者的角度來觀察去年台灣政黨輪替這一天的故事,希望讀者能有多一種角度的觀察和了解。

  《旺報》社長黃清龍說,該報秉持傳遞兩岸和平訊息、增進兩岸相互了解的理念,借著“兩岸征文”欄目,以兩岸民間個人真實經歷、切身感受,寫下對彼此最直接的認知,望能改變以往刻板印象,加深兩岸交流及互動,得到兩岸讀者的回響。去年以來,兩岸情勢較為困難,但交流還要繼續下去。(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