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鄉愁70年 97歲台灣老兵今回四川:我要用腳走回家

2017年04月20日0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4月18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一轉眼七十年了,我來到台灣后就沒再回到四川老家,老伴今年3月去世了,讓我更想家。”97歲抗戰老兵胡定遠,經由兩岸志願者協助,找到四川的家和親人,今天要搭機回鄉圓夢,十天后回台灣。

  “我要回家了!”胡定遠住桃園,3月時,孫女為替他尋找大陸的親人,向大陸網站貼出“尋人啟示”,深圳龍越基金會動員20多名志願者,幫他找到四川的80多位親人。桃園八德大榮裡長柯文良、71歲志願者黃四妹,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紛紛向他道賀。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昨天下午,基金會志願者余蓉蓉帶來剛辦好的証件,胡定遠很開心,盡管剛做完肝癌手術,但他從與親人聯系后,天天勤走路、練身體,“我要用腳走回家,聞聞家鄉的味道。”

  “做夢也沒有想到,我還能回家!”胡定遠1940年參軍,兩年后加入印緬遠征軍,一次戰斗中,一顆子彈飛來,幸運隻擊中身上的硬幣,救了一命。抗戰勝利后隨部隊去了台灣,再調去東北,后於1949年再到台灣。

  事實上,當四川志願者鍥而不舍地找到胡定遠已83歲的外甥李嘉猷時﹔李嘉猷一開始以為弄錯了﹔但透過視頻,李嘉猷一眼就認出,“舅舅,你是舅舅,你還在世?”兩人海天一方相視落淚。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