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內外數萬媽祖信眾齊聚“媽祖故鄉”湄洲島春祭媽祖

2017年04月20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海內外數萬媽祖信眾齊聚“媽祖故鄉”湄洲島春祭媽祖

  圖為紀念媽祖誕辰1057周年大會暨丁酉年春祭大典在湄洲媽祖祖廟天后廣場舉行。 李南軒 攝

  中新網湄洲島4月19日電 (繆雨柯)4月19日,農歷三月廿三,是媽祖誕辰1057周年紀念日。數萬來自海內外的媽祖信眾齊聚“媽祖故鄉”福建莆田湄洲島,春祭媽祖,共慶媽祖誕辰。

  上午9時30分,祭典活動開始。旌鼓禮炮聲中,上千名信眾代表著禮服,持香火,三跪九叩,虔誠進謁。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湄洲祖廟董事長林金榜擔任主祭官,在迎神曲中誦讀祭祀祈文,向媽祖金身祈福,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圖為媽祖信眾恭送媽祖神像回鑾。李南軒 攝 李南軒 攝

  圖為媽祖信眾恭送媽祖神像回鑾。李南軒 攝 李南軒 攝

  “媽祖信仰是海峽兩岸的共同信仰。”林金榜表示,將繼續弘揚媽祖立德、行善、大愛的精神,“要讓媽祖文化融合時代潮流,發揚光大。”

  台灣是媽祖信徒集中的地區,崇拜媽祖的民眾約佔總人口的2/3。來自台灣高雄聖明宮、台灣新竹太初玄清宮以及台灣全球洪門聯盟的近200位信眾出任此次春祭的陪祭團。

  “媽祖文化就是無私的大愛。”台灣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告訴記者,湄洲島是台灣媽祖信眾魂牽夢縈、心馳神往的精神家園,媽祖文化對促進兩岸交流起到了推動作用。作為從小崇拜媽祖的信眾一員,今年有機會來到祖廟參與盛典,他感到非常興奮。

  “香港有很多天后廟。”參加此次春祭典禮的香港媽祖文化研究學者李家衛認為,除了立德、行善與大愛,包容也是媽祖文化的核心之一,“媽祖文化可以將全球華人聯結在一起。”

圖為主祭官在祭壇上焚帛、焚祝文。李南軒 攝 李南軒 攝

  圖為主祭官在祭壇上焚帛、焚祝文。李南軒 攝 李南軒 攝

  據了解,此次媽祖誕辰以“同謁媽祖共享平安”為主題,共有“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升幡挂燈儀式、紀念媽祖誕辰1057周年大會暨丁酉年春祭大典、貢品展覽、祈福平安燈、莆仙戲演出、民俗表演等等7項內容。

  據了解,媽祖誕辰日前后,湄洲島迎來為期一個月“天下媽祖回娘家”活動,截至目前,共有來自海內外的近千個進香團30多萬人次來祖廟謁祖進香。

  媽祖被尊為“海上平安女神”,在海內外擁有超過2億信眾。媽祖信俗還於2009年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2016年,“發揮媽祖文化作用”被寫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莆田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庇護神媽祖的故鄉”被列入海絲申報世遺聯盟城市。(完)

(責編:陳彥彥(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